•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博通喊買高通業者憂心 科技部:助提競爭力
      • 中央社,
      • 2018/1/2 下午2:49
      • 239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朱則瑋新竹2018年1月2日電)博通有意併購高通,科學園區同業公會憂心,併購案恐對國內晶片製造等產業帶來負面影響,建議合併案須經過政府同意。科技部表示,會透過不同計畫,協助廠商提升技術優勢及競爭力。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高通、博通與不少國內廠商有合作關係,假使合併,的確會導致國內廠商議價空間彈性更低,導致獲利壓縮。

      不過,他指出,高通、博通都非台灣公司,政府可以表達意見,但恐怕無拒絕權力,相關問題還需詢問經濟部及公平交易委員會等主管機關釐清。

      許有進表示,除了國內廠商,科技部和2大廠也都有合作關係,科技部除了持續觀察合併案最新狀況和動態外,也會透過不同計畫,協助廠商提升技術優勢及競爭力,「當技術領先且獨一無二時,就不必害怕議價時遭砍價。」

      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之一博通(Broadcom),去年11月傳出打算以千億美元併購競爭對手高通(Qualcomm),且還計畫買下恩智浦(NXP)半導體,作為收購高通交易的一部分,藉此力拚全球主要晶片製造商及無線晶片龍頭。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雖然這件併購案尚未定案,但已震撼國內半導體產業界。業者表示,若此案併購成功,對國內晶片製造、封裝及通訊等產業將帶來負面影響,業界代表呼籲科技部等相關政府單位,應正視此併購案對國內產業所造成衝擊,協助國內廠商爭取合理條件。

      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指出,博通與高通的併購案雖尚未定案,不過,若這宗併購案成功,未來博通對晶片製造、封裝及通訊等相關業者議價能力將大增,恐壓縮國內業者獲利空間與台灣產業發展。

      張致遠表示,政府應正視這宗併購案對國內產業造成的影響,除希望合併案須經過政府同意,政府在同意時也應附加條件,協助國內相關產業廠商爭取合理的條件。

      對於廠商面臨的國際競爭加劇,公會會員廠商也建議政府應推動有效的留才及育才措施。張致遠指出,希望政府能協助業界在人工智慧、車用與5G等新興領域,尋找出海口,並在稅制等方面,協助廠商留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