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整合利基產業 強化長照潛力
      • 工商時報,許碩芸
      • 2017/12/9 上午5:30
      • 371

      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計畫」,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不遺餘力;不過,社會上對於退休後經濟仍多有不安,為打造國人樂活退休生活,我們認為法規鬆綁、資源分配等問題更待進一步地解決。

      首先,國內鬆綁法規迫在眉睫,應兼具興利與防弊.第二是資源分配規畫,例如,人進入醫院後的花費,平均比進醫院前多12.3倍,芬蘭1位長者從臥病至過世約2~6個月,台灣則是7~10年!我國多數醫療資源耗用是在醫療院所,但按衛福部估算,長照2.0經費在2017年為162億元,2026年將增至736億元,隨著老年人口快速成長,政府應規畫如何將經費有效往前挪至預防保健及延緩失能。

      台灣的銀髮健康照護產業在各先進國家並非領先,想打進國際市場,應該要厚植實力,打有把握的戰.首先建議應整合國內利基產業,如紡織、ICT與醫療等,強化台灣長照潛力。

      例如,去年科技部成立睡眠科技產學聯盟(http://sleeptechconsortium.org),會員包含華碩、廣達、緯創、仁寶、光寶等國際大廠,著重跨域整合,推動產業升級,提升經濟發展的動能。

      建構銀髮產業,首重「使用者創新」,了解銀髮族需求,並非站在業者、研究者立場思考;再來注重用戶介面,針對不擅用電腦或3C電子用品的長者設計使用介面;最後串聯載體、服務、平台,建立成功的契機。

      「負面老化」是亞洲國家存在已久的問題,歷年活動較少探討中年人或老年人如何面對積極老化及如何讓老人快樂,我們2018年起應全球知名出版社Springer之邀,主編《健康與養生產業專業叢書》,其中《快樂經濟學》一冊,即探討「快樂」與建構樂齡產業的基本要素之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