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非洲金融科技大噴發
      • 工商時報,鍾志恆
      • 2019/12/8 上午5:30
      • 331

      GTBank執行長艾巴吉說,目前世上沒有一個地方的線上支付市場能像非洲那樣快速發展。

      ■The growth in the payments space is probably like no other on the continent at the moment.

      金融科技在非洲正在崛起,包括OPay和PalmPay等幾家總部在奈及利亞的新創金融科技公司,在11月中只花一周時間,籌資規模合計即將近4億美元,顯示創投業十分認真地要從非洲建立金融網絡的過程中尋找商機。

      業務重心在非洲的線上支付公司OPay在11月18日宣布,已向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和軟體銀行創投亞洲公司(SoftBank Ventures Asia Corp.)等投資人籌資1.2億美元。

      該公司早在6月時已籌資5,000萬美元。

      OPay由瀏覽器業者Opera成立。

      Opera今年初被中國公司收購,因此OPay有中資背景。

      在OPay獲得鉅額資金投資的前幾天,美國信用卡公司Visa已宣布對總部在奈國首都拉哥斯的Interswitch和另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合計投資2億美元。

      PalmPay則在11月13日獲得中國傳音控股投資4,000萬美元。

      尼日利亞的數位支付先驅「抵押信託銀行」(GTBank)執行長艾巴吉(Segun Agbaje)說,目前世上沒有一個地方的線上支付市場能像非洲那樣快速發展。

      他說目前非洲線上支付市場是按每月成長20%到30%,其發展潛力就像一個關不住的水龍頭那樣噴發。

      這解釋了為何OPay等多家新創金融科技公司,在11月中旬才花約一周時間即籌集到將近4億美元資金。

      三大公司砸大錢拓市

      根據Partech Ventures資料,去年非洲新創公司得到創投公司投資的金額合計12億美元,光是OPay、Interswitch和PalmPay這三家公司的籌資規模就占當中極大部分。

      這三家公司的共通點都是把鉅額現金,拿去擴張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線上支付市場。

      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每三個成年人裡,僅一個有銀行帳戶。

      以非洲12億人口來計算,是全球沒銀行帳戶和資金不足人口最多的大陸。

      每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的目標,要成為首家泛非洲的線上支付公司,因為非洲一直以來受到外匯管制、跨境貿易效率低和繁雜的主管機構限制等,妨礙了區內的金融業發展。

      現在這些新創金融科技公司,要利用科技上的突破和非洲最大經濟體奈國的地位,去協助他們開發非洲市場。

      尤其非洲使用智慧手機人數不斷增加,加上行動上網愈來愈方便,為金融科技創造龐大商機。

      金融科技業 首選奈國

      奈國央行近期已開放手機付費,朝無現鈔交易的社會跨進一步。

      目前奈國約95%交易仍依靠現金來交割完成,約6,000萬成年人沒有銀行帳戶,對金融科技公司來說這潛在商機極誘人。

      奈國前資訊與通信科技部長、現任創投基金TLcom合伙人強生(Omobola Johnson)認為奈國市場規模之足以支持金融科技業發展。

      因此金融科技業在奈國發展比其他非洲國家來得容易,而且更能把業務擴大至其他非洲地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