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積電16奈米 Q3提前試產
      • 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4/8/13 上午5:30
      • 168

       為了拉開與英特爾及三星之間的技術差距,台積電(2330)加快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進入量產速度,並提前一季度在第3季開始進行試產,而且首顆產品是大陸IC設計龍頭海思(Hisilicon)的64位元手機晶片Kirin 930。業界看好台積電在16奈米的領先優勢,將成功穩固蘋果下世代A9處理器代工訂單。

       台積電昨日召開季度例行性董事會,會中核准資本預算共新台幣910.3億元,主要用途包括了用來擴充先進製程產能,轉置部分邏輯製程產能為多種特殊製程產能,興建廠房、安裝潔淨室、及擴充先進封裝產能,以及包括第4季的研發資本預算與經常性資本預算。

       此外,台積電董事會中亦核准在額度不超過20億美元範圍內,對於在英屬維京群島設立的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TSMC Global Ltd.進行增資,以降低外匯避險成本。同時,董事會亦核准任命法務長方淑華、人力資源組織長馬慧凡為新任副總經理。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於日前法說會中提及,明年16奈米市占率可能會略為落後競爭對手,但有信心很快可以把市占率搶回來。不過,此一說法仍在法說會後引發外資法人龐大賣壓,就算台積電看好第3季營收及獲利將再創新高,股價至今仍未完成填息。

       面對英特爾及三星的競爭,台積電早已展開全面性反擊,除了成立「夜鷹部隊」加快10奈米研發腳步,也加快16奈米FinFET製程的量產速度。據了解,台積電已提前一季時間,在第3季開始試產16奈米製程,而8月初第一批量(lot)的晶圓也順利試產,首批產出的產品則是海思的64位元big.LITTLE架構Kirin 930手機晶片。

       雖然外界不時傳出蘋果明年可能將下一世代A9處理器轉單到三星,但設備業者透露,台積電第4季將試產的16奈米FinFET Plus製程產品中,就包含了蘋果A9處理器,若以台積電的進度來看,16奈米FinFET製程應可望在第4季進入量產,FinFET Plus製程則會在明年第1季量產。

       台積電南科12吋廠Fab14第6期已順利在7月進入量產,針對16奈米量身打造的第7期及第8期,今年底開始將以最快速度開出產能,以穩固台積電在FinFET技術及產能上的優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