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全球競爭力 我升至12名
      •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 2019/10/9 上午0:00
      • 109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9),在141個受評比國家,我國排名第12,較上年進步一名,東亞地區排名次於新加坡(第一名)、香港(第三)、日本(第六);領先韓國(第13)及中國大陸(第28)。

      12面向評比方面,台灣創新能力第四,今年續居全球四大創新國,和去年一樣,但部分細項排名往前,包括勞動力多樣化和產業群聚發展的普遍程度。

      有趣的是,工商界一直擔心的電力問題,台灣卻得到極佳的排名,「基礎建設」中的電力普及度排名第二(去年第68)、電力供給品質排名第八(去年第七)。國發會官員表示,兩項的分數都是100分滿分,WEF再從加權中分出排名,普及度為何排名大幅前進,國發會還待了解,「工商界擔心的是未來的供電,WEF評的是當前,但這顯示台電當前表現不錯。」

      值得注意的是,深陷抗爭的香港排名大幅躍進四名,去年排名第三的德國退步四名,落居第七。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表示,WEF調查時間是在香港發生「反送中」之前,評比並未納入反送中後的情勢,否則台灣應該可以更好。

      「全球競爭力指數4.0」評比項目分為「環境便利性」、「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體系」四大類、12大面向。

      12大面向評比中,有九項進步、二項持平,其中在「總體經濟穩定」、「創新能力」與「金融體系」三項表現最佳,分別為第一名、第四名與第六名。國發會表示,今年台灣創新能力排名第四,與德國(第一)、美國(第二)、瑞士(第三)續居全球四大創新國,創新能力這一項分數是80.2分,產業群聚完善發展的普遍程度這一細項,排名由去年的第五前進到今年的第三,勞動力的多樣化由去年的第六前進到今年的第四,多樣化指不同種族、宗教、性別、性傾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