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前5月工業利潤 年增16.5%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8/6/28 上午5:30
      • 135

      在成本下降、原材料加工行業表現不俗的帶動下,大陸昨(27)日公布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逾6千億元人民幣(下同),成績喜人。

      但有分析師指出,從細項來看,儘管市場價格仍有支撐但產銷量放緩,可能會讓後續工業利潤增長壓力有所增加。

      路透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昨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5月,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73兆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6.5%,增速比1~4月份加快1.5個百分點。

      統計顯示,5月份工業企業實現利潤達6,070.6億元,年增21.1%,雖然和4月相比,5月增速放緩了0.8個百分點,但仍是去年10月以來的次高。

      統計局工業司何平指出,儘管5月份工業利潤增速較上月略有回落,但依然維持快速增長,除了成本下降,也得益於價格上漲。

      他稱,從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來說,5月年增率上漲4.1%,比4月份回升0.7個百分點;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上漲4.3%,也較上月有所回升0.6個百分點。

      他進一步解釋,若從行業來看,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主要來源是鋼鐵、建材和化工等原材料加工行業。

      據統計,今年1~5月新增利潤較多的行業主要是: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利潤增長1.1倍;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增長44.6%;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增長27.7%;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增長2.6倍;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增長27.8%。

      何平稱,上述5個行業對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近70%。

      不過市場認為,從產銷量出現放緩來看,後續工業企業的利潤增長仍存在一定壓力。

      報導稱,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指出,5月工業收入、利潤增長出現放緩,雖然價格上仍有一定支撐,但產銷量明顯放緩,表明先前終端需求降溫的情況已逐漸傳導到中上游,相應造成庫存狀況再度轉差。

      姜超並稱,6月以來,地產銷量增速再現回落,汽車銷量與批發的增速雙雙下降,發電耗煤增速也明顯下滑,都透露出工業需求、生產雙雙放緩,強調未來工業利潤增長壓力漸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