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鋼鐵人闖玻璃產業
      • 聯合晚報,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 2015/2/16 上午5:46
      • 295

      要做世界No.1

      前言:正達總經理江嘉斌認為,無論是鋼鐵還是玻璃,都是材料;他的目標,就是希望成為全世界最好的材料供應商。

      「鋼鐵」、「玻璃」串起了正達總經理江嘉斌的職業生涯;無論鋼鐵還是玻璃,對他來說都是材料,而他的目標,就是希望成為全世界最好的材料供應商。

      鋼鐵經 朗朗上口

      初出社會,江嘉斌就踏入鋼鐵業;他眼中的鋼鐵業是成熟產業,製造過程必須按規定來,但久了總覺得鋼鐵業沒什麼創新突破。

      江嘉斌對鋼鐵的物理特性朗朗上口,「鐵會生鏽;不鏽鋼是煉製出來的,並不代表它不會生鏽,只是比較慢生鏽。」對於鋼鐵,江嘉斌更侃侃而談,「H型鋼還分成RH型鋼以及BH型鋼;一種是熱軋成型,一種是組銲成型;超高層的建築結構需要用到鋼骨、避震也要用到鋼骨,建築設計不同也得使用不同的鋼構類別。」

      因緣際會之下,江嘉斌遇到了現在的老闆、正達董事長鍾志明邀他到正達工作。

      江嘉斌想,「當時從事鋼鐵業都得到高雄去,可是我是苗栗人,也想要回家鄉工作。」於是,他轉戰正達投入玻璃產業。

      江嘉斌說,鋼鐵跟玻璃產業完全不同,鋼鐵產業有繁複的製程,但玻璃製程看起來就簡單許多。他一度以為,一個切割機、一個拋光機就能做好玻璃代工,直到他進入玻璃的世界後,他才發現,玻璃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魔鬼藏在細節裡面」。

      玻璃有很多細節

      他舉了一個例子,玻璃成型看起來簡單,但玻璃愈薄,越容易形成氣泡,用於電子產品式的玻璃絕不能有氣泡,一有氣泡就不能正常顯示。當時台灣的玻璃厚度最薄只能做到1.8-2mm,用於電子產品上的1.1mm玻璃,台灣、中國大陸都無法生產,正達最後只能選擇向日本廠商進口玻璃原料,由正達來做玻璃加工。

      不只玻璃要發揚材料

      正達成立於1996年,適巧搭上了2000年起開始風行的面板產業,江嘉斌帶領正達走過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

      問江嘉斌有什麼願望?他說,「全世界材料,就是金屬、玻璃、塑膠三大材料在彼此競爭。玻璃加工可以做面板、工作檯面、可以當建材、也可以當感測接受器;未來,希望正達能夠成為全世界最好的材料供應商,到時候,我也不希望把材料限制在玻璃,希望能把這些材料,透過正達讓全世界使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