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溫室氣體強制登錄 台塑、台積電納管
      •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 2015/9/17 上午5:30
      • 210

      環保署昨(16)日預告兩項草案,擬納管「溫室氣體年排放量達2.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以上」的排放源,包含台電、台塑、中鋼、台積電、台泥、中油等272家廠商均須強制登錄。環保署說,草案最快10月中旬生效,106年8月前須申報105年全年的排放紀錄,否則將被開罰10萬至100萬元。

       立法院6月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7月1日公布實施,環保署隨即啟動子法修正工作,昨預告「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管理辦法、第一批應盤查登錄溫室氣體排放量之排放源」兩個草案,盼掌握我國8成以上的工業及能源部門化石燃料燒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有1.6億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納入管制。環保署表示,第一波納管共有272家廠商,每年8月底以前,廠商須針對「三氟化氮、全氟化碳、六氟化硫、甲烷、氫氟碳化物、二氧化碳、氧化亞氮」及其他指定物質,統計前一年度的排放量,統計後至「國家溫室氣體登錄平台」完成登載,首次申報的期限就在106年8月。

      環保署說明,廠商須在期限內完成前一年度全廠(場)排放量盤查、登錄及查證作業,並上傳盤查清冊及報告書、查證聲明書及查證總結報告書等作業。

      在資料保存方面,環保署說,為確保未來施行其他總量管制時便利,文書資料包含「原物料、燃料之操作量紀錄月報表,進貨、生產等帳冊,及盤查報告書等」,保存期限為期10年,未按規定保存也可開罰最高100萬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