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廠獲利年減逾5% 少賺726億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11/30 上午5:30
      • 189

      經濟部完成最新全國工廠校正,確認營運中工廠有8萬8784家,比去年微增1.9%。

      不過2018年整體工廠繳出營業利益1.3兆元,卻是倒退5.2%,比前一年少賺726億元,尤以化學製品業獲利掉最多。

      主要是去年下半年陸美貿易戰興起,導致油價原物料價大跌,造成銷貨與庫存損失。

      經濟部每年年中都會進行前一年度的全國「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依據最新出爐的2018年工廠初步報告,全國營業中工廠共有8.8萬多家,雇用近285萬人,各比前一年多出1.9%與1.4%,有小幅成長。

      而這8.8萬家工廠全年繳出17.5兆元營收,僅次於2014年居次高,看似不差。

      但如果觀看企業重要的獲利指標「營業利益」,卻是不太好看。

      「營業利益」是指企業營收扣掉產品成本以及管銷廣告費用後的金額,等於是本業的獲利能力。

      2018年工廠營業利益為1兆3240億元,較前一年少726億,也就是年減5.2%。

      而以占比的「營業利益率」來看,全年7.5%,也是年減0.9個百分點。

      經濟部統計處官員表示,主要是去年下半年陸美貿易戰興起,第4季油價大幅下滑,下游業者觀望不再拉貨,造成原物料產品賣不出去,有庫存損失,尤以化學製品業最明顯;另優勢科技的電子零組件業也年減2.2%,電子零組件廠家數、雇用人數也分別衰退0.8%與2.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