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AI醫療商機 廣達、仁寶搶進
      • 工商時報,侯冠州/台北報導
      • 2024/3/30 上午4:40
      • 163

      AI醫療商機龐大,吸引代工廠廣達、仁寶積極搶進。廣達以資料中心概念為出發點形塑AI醫療,致力將醫療資料轉化成模型,再將模型轉成AI應用;仁寶則是力攻智慧醫材,旗下用於失智症評估的腦退化風險評估系統軟體,也有望在今年取得衛福部食藥署(TFDA)許可。

      電電公會29日舉行75周年慶產業高峰論壇,廣達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張嘉淵於會中表示,AI在醫療應用仍當「以人為本」,未來數位健康將朝個人化邁進,因每個人需要的醫療行為均不同,怎麼轉化資料成模型、再將模型轉化成應用是未來AI醫療發展重點,這也是廣達一直努力的方向。

      張嘉淵說,AI醫療其中一個關鍵是持續性量測。目前醫療資料主要來自兩處,一是醫院就診資料,另一則是IoT設備,像是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等,而IoT資料該如何與醫療行為相結合,實現精準健康,是一大挑戰。

      為此,廣達以資料中心(Data Centric)概念出發,打造能連接雲端和終端裝置全面性平台。張嘉淵解釋,簡單來說,會從終端設備出發,結合5G等通訊技術,將所收集到的資料放到雲端,進行大數據分析、生成AI應用後再導入邊緣端。以廣達旗下的QOCA為例,打造的並不是一個單獨以雲端運算為主的產品,而是一個能連接AI與IoT的系統平台,再與醫院等第三方夥伴合作,實現AI醫療、遠距照護等。

      仁寶技術長暨資深副總經理沈俊德指出,仁寶在智慧醫材的布局主要是秉持新創的思維。以旗下憂可視腦波壓力評估系統為例,台灣過往在進行精神疾病判別時,多採用非常原始的量表,而憂可視腦波壓力評估系統是首次AI機器學習演算法,從腦電圖(EEG)裝置記錄的90秒腦波數據中,提取動態腦波生理訊號,生成量化指標「SEA Index」,供醫療人員參考。

      沈俊德透露,該軟體已經通過衛福部食藥署核可,並與台灣多間醫學中心進行合作並導入臨床使用中。不僅如此,另一款於失智症評估的腦退化風險評估系統軟體,在今年也有機會通過TFDA核可。同時,仁寶也會持續研發腦部AI相關軟體,像是躁鬱症、毒癮戒除等,希望能透過創新的智慧醫材,協助病人得到更完善的治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