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宣導慢半拍 疾管署美意打折
      • 中國時報,鄭郁蓁
      • 2019/10/25 上午5:30
      • 265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首度從三價改成四價,原本希望給民眾更全面的保護,未料世界衛生組織WHO選株延遲,整個施打時程較往年延後1個多月。

      由於公費疫開打時間非常接近流感流行高峰,政府單位完全未考量到民眾無法等待的焦慮,果然引起自費搶打潮,更忽略四價沒有幼兒劑型,未事先宣導無論成人還是小孩,都要打一劑,連醫護人員都霧煞煞,讓四價的全面保護美意大打折扣。

      每年冬季12月至隔年2月是流感高峰,讓不少家長聞流感色變,加上一歲以下,相隔一個月後還要加打第二劑,如果依疾管署預定公費疫苗接種時程,遲至12月8日才開放學齡前兒童接種,屆時幼兒打完兩劑最快也要一個月,時間已經跨到隔年,就怕「公費還沒到,病毒先到」,家長當然一聽到哪裡有進貨自費疫苗,就只能抱著最無抵抗力嬰幼兒火速趕赴接種。

      由於宣導不周,民眾自費前往接種四價流感疫苗時,不僅分不清小孩該打國內還是國外廠牌,就連站在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也搞迷糊了。

      公費流感疫苗政策已經施行多年,疾管署理應駕輕就熟,但碰到首次由三價變成四價,顯然未做過沙盤推演,心態太過大意。

      令人不解的是,政府一再表示,因選株晚、藥廠供貨不及,所以公費流感疫苗延到11月中旬才能開打,但現行診所手上就已經有四價流感疫苗,為何民間有、政府會搶不到?當然買疫苗的價格會影響到藥廠出供順序,自費價格好自然較早到貨,然而政府一次採購608萬劑,全都要壓低價、最後才拿到?還是可以分批議價,讓一定數量的疫苗先進來,讓幼兒及老人先打,不僅及早給高危險群保護,也可紓緩自費搶打潮,相關單位在疫苗採購做法及相關規定上,應更要有彈性調整空間才是。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