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日韓MLCC廠 稼動率衝高
      • 工商時報,李淑惠/台北報導
      • 2019/2/13 上午5:30
      • 482

      日、韓MLCC廠農曆年前相繼召開法說會,雖然坦承上季度高階智慧型手機、中國市場需求減速,衝擊在手訂單量,然而車用MLCC依舊供需吃緊,推升今年第一季的稼動率將維持高檔,包含三星電機、村田以及太陽誘電等日、韓大廠在內,預估第一季稼動率將衝上90~100%,水位與上季相去不遠。

      而MLCC報價經2017年、2018年兩年大調漲,今年中低階產品的ASP雖看跌,但是也成功切割出不同的市場地位,日、韓廠商在車用、智慧型手機的高階、高容市場競技,台灣的國巨則穩坐中階第一大廠,高盛證券推估,國巨在PC以及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高達40%,高於平均15%的全球市佔率。

      12日日系車用MLCC大廠太陽誘電跟進其餘日、韓廠,股價上演慶祝行情,單日飆漲20%,以每股2,380日圓收盤。

      太陽誘電在財報會議上表示,上季後半智慧型手機訂單雖然減速,但是從累積的訂單來看,本季沒有悲觀的理由,太陽誘電上季的稼動率已經達到滿載的高水準,本季預估將達90%的高檔位置。

      太陽誘電是車用MLCC純度極高的MLCC廠,因應車電、高階智慧型手機帶動的需求成長,太陽誘電在子公司新瀉太陽誘電擴建的三號工廠,已於2018年12月竣工,2019年3月將啟動量產,屆時新瀉太陽誘電的產能可望勁揚60%。

      另公司也宣布興建第四號工廠,預計投資150億日圓擴建,新廠房將在2019年6月動工,預計2020年4月完工啟用。

      而三星電機、村田兩大廠第一季稼動率亦維持高檔,其中三星電機首季稼動率將從上季度的90%直奔滿載,今年目標衝刺車用MLCC達營收2位數以上,非IT相關營收比重達三分之一。

      村田也預估,今年第一季的稼動率將達90%以上,目前車用MLCC佔村田MLCC營運比重達25~30%,村田同時也是蘋果MLCC第一大供應商,有車電需求支撐,日、韓廠商復甦的速度優於台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