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罷工衝擊大 預告期至少10天
      • 中國時報,陳祐誠/台北報導
      • 2018/8/7 上午5:30
      • 132

      長榮、華航機師恐發起國內首起機師罷工,勾起許多人在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癱瘓機場的惡夢,航空學者指出,台灣四面環海,空運幾乎是對外交通唯一選擇,預告期雖沒有一定的標準,但至少要10至14天較妥。

      開南空運管理系副教授盧衍良表示,交通運輸事業最大的特質就是在發生勞資爭議時,顧客端(旅客與貨主)受影響的層面龐大,2016年6月24日,華航空服員突襲式罷工所造成的影響殷鑑不遠,罷工應有充分預告期,讓顧客端及早因應。

      盧衍良說,不論預告期多長,顧客所受影響都會存在,但至少能夠降低影響,世界各地因地理條件不同,顧客能應變的替代方案形式也會不同,例如歐洲地區還可以選擇軌道運輸,但台灣是島國,空運幾乎是對外唯一選擇,雖然預告期並沒有一定的標準,但10到14天較為妥當。

      盧衍良分析,當有任一航班因故取消時,可能要簽轉4至5班的剩餘座位,才足夠把旅客移轉,此時受市場價格機制影響,旅客改買其他機票的費用會大增,還涉及到旅館住宿、行程套票、早鳥票、當地交通接駁、預訂餐飲等,所及層面甚廣。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學院前院長祝如竹認為,航空、車輛運輸屬於公共事業,這些事業絕不輕言罷工,因為影響到的層面太廣,勢必引起民怨。

      西方哲學看重個人利益,對於罷工比較能接受,東方社會則看重群體,以致社會易認為罷工的人就是出來搗亂,政府制度不能只抄別人,政府現在應扮演居中協調的角色,跨部會全盤檢討、糾正錯誤,否則對人民只是傷害。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