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華為控美非法扣押通訊設備
      • 中國時報,李文輝/綜合報導
      • 2019/6/23 上午5:30
      • 182

      G20川習會前夕,美國商務部21日把5家大陸企業或科研機構列入攸關國安的「實體清單」,禁止向美國採購零組件。

      美方指這5個單位涉及與大陸軍事有關的超級電腦研發。

      大陸不甘示弱,同一天電信巨頭華為出面,控告美國商務部涉嫌非法扣押華為通訊設備。

      路透報導,美國商務部聲明指出,這些列入出口限制公告的黑名單,是大陸研發超級電腦一環,與軍事用途有關或與大陸軍方合作。

      包括美國半導體「超微公司」(AMD)在大陸的合資夥伴天津海光先進技術投資有限公司、天津海光的大股東中科曙光,以及成都海光集成電路和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美國商務部稱天津海光與這2家公司有經營關係。

      被禁的研究單位是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

      美國商務部說,這個機構隸屬於中共解放軍第56研究所,使命是「支持中國的軍事現代化」。

      美國政府規定,美國企業需獲得政府許可,才可與被列黑名單的大陸公司做生意。

      此外,中國移動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向美國華盛頓聯邦法院提起訴訟,訴請美國商務部放行扣留華為製造的通訊設備。

      華為於2017年7月向大陸設在加州的實驗室,寄送了電腦服務器和乙太網路交換器等通訊設備,但在結束試驗,這些設備運回大陸途中,於阿拉斯加遭到美國扣留。

      路透、政治新聞網(Politico)等外媒報導,華為原先被告知,這類糾紛通常會在45天內解決。

      如今近2年,這套設備仍然扣押在阿拉斯加邊境管理機構,既不放行,也沒有做出其他決定。

      華為在訴狀強調,這套設備原本就在美國以外地區製造,最終也要運回大陸,他們已提供必要文件與資訊;而且,由於不在美國出口管理規定(EAR)管制類別內,也不需要許可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