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掌握「學以致用」的學涯方向盤──亞洲大學以人工智慧導航全產業人才培育的最佳路徑
      • IEK產業情報網,
      • 2019/5/23 下午12:34
      • 1083

      隨著科技的快速進步與發展,企業正面臨急迫性的經營瓶頸與轉型壓力,許多新型態與跨領域的職缺因此應運而生,但許多大學並未依照產業變化調整課程,形成了大學生無法學以致用的人才斷層問題。面對高等教育的嚴峻挑戰,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與林蔚君副校長領導資訊學院、管理學院與醫療健康學院心理系的跨領域研究團隊,透過最先進的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盤點學用落差、分析目前企業職缺所需以及相關課程所提供的技能,分析最新的產業職缺趨勢、用以檢驗教學與產業人才需求的接軌程度,並可進一步為學生的在校修業規劃做出個人化建議。

      掌握「學以致用」的學涯方向盤──亞洲大學以人工智慧導航全產業人才培育的最佳路徑
       

      AI主動分析產業需求走向  優化課程內容提升人才競爭力

      如何運用資訊科技來有效分析國內外高等教育機構因應人才需求變化,協助學習成效預測、課程設計與校務決策?亞洲大學的跨領域研究團隊完成了首要關鍵成果──跨域的校務研究大數據水庫,一套將校務研究推進到智慧化時代的基礎資訊建設。計畫研發多個可自動進行資料收集的軟體機器人,自校內及網路公開資料進行自動化的資料收集,以及清理、探勘與萃取資料,截至目前已經收集整理亞洲大學IR資料庫(160萬筆資料)、亞大教務處及學涯中心(232萬筆資料)、高等教育資料庫(12,263筆資料)以及網路公開的企業徵才訊息(6,900萬筆資料)等涵蓋學生由學前、學中、學後整個求學生命週期的大數據資料集,用於盤點學用落差與規劃精準學能培養的學習歷程規劃。

      此計畫充分運用了文字探勘技術,將非結構化資訊轉換為結構化、可統計的資訊,進行職能關鍵字詞探勘,職缺與職缺數量、與薪資水平等三個維度之時間與空間分布分析,進而將結果以視覺化呈現,包括產業需求趨勢、系所畢業生就業狀況、相關職缺趨勢、學生就業狀況預測,以及修課軌跡診斷等多種展示面向,以校內線上服務系統方式,反饋與優化校務課程規劃與學涯輔導研究。

      亞洲大學透過大數據分析的洞察發現,台灣人才需求,目前仍以工程相關領域與商管相關領域為主。在趨勢上,以商管相關領域起伏較大,而工程相關領域之需求較為穩定。兩大領域在2019年三月份皆有需求上升之趨勢。

      台灣自2017年9月迄今,台灣人才需求在不同領域學科統計
       

      圖說:台灣自2017年9月迄今,台灣人才需求在不同領域學科統計

       

      為了計畫的完整性與成果效益,亞洲大學也收集友校課程資料,以可能合作學校與附近中部學校優先,並與幾所學校討論系統試用與合作驗證的可能。在國際合作上則與LinkedIn交換經驗,並跟美國鳳凰城大學(University of Phoenix)進行學生就業模型的具體合作。

      亞洲大學以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成功為人才培育提供深度洞察學用落差的工具。研究團隊藉由訊息探勘協助及時掌握全球人才需求趨勢,同時有效追蹤台灣人才需求與缺口,銜接人才培育與就業機會;對學校,本計畫可協助掌握學生學習歷程以及產業人才需求,快速反映至課程設計與校外資源整併;對學生,可系統性地瞭解自身學習成效,規劃個人化的學習計畫,縮短實務需求與課程差距,順利與下階段接軌;於經濟面,透過接軌人才培育,降低產業對於專業能力訓練時間與成本,透過與學校建立策略合作,建立人才培育輸送帶,穩固台灣專業人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