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一窩蜂的種電計畫該檢討了
      • 《聯合晚報》,U觀點
      • 2019/12/2 上午0:00
      • 83

      拚連任,綠電、綠能不時掛在嘴上的蔡英文總統,可能想不到她倚重的桃園市竟然率先打退堂鼓,停停走走一段時間後,前陣子喊停埤塘種電計畫,理由是顧及候鳥保育,以及埤塘漁業,這個理由能否成立?策劃綠能計畫的經濟部能源局未表示意見。

      號稱「千埤萬塘」的桃園市,對蔡英文的綠能計畫自是大力配合,推出「千塘之鄉埤塘光電綠能計畫」,最初宣稱埤塘種電規模三百口,數量之多,自稱是全台埤塘種電的領頭羊,蔡英文對桃園的埤塘種電不但讚譽有加,甚且親臨視察。桃園埤塘種電的規模後來修正為一六○口、裝置容量約略等同於一個核電機組,但這次喊卡時的進度只有八口,且已全面叫停。

      千埤萬塘是先民見桃園台地日照強,海風強勁,灌溉水源不足,才胼手胝足的挖出一口口埤塘,沒料到埤塘非但解決了灌溉問題,連帶改變了台地微氣候,濕度增加後變得宜居;尤其千埤萬塘波光粼粼,陽光照射下閃耀奪目,飛機飛臨桃園台地,看到波光閃爍的埤塘景觀,被喻為「最美麗的國門」。

      桃園第一口埤塘種電示範點兩年前在農業博覽會揭幕,蔡英文親臨視察,對鄭文燦市長讚譽有加,當然,鄭文燦也大談埤塘種電願景。初期鄭文燦大力推動埤塘種電,但有些光電業者並不重視埤塘文化、功能,甚至抽乾埤塘架設固定式光電板,而非市府原先宣稱的水上漂浮式光電板;粗暴的對待埤塘,引起各界物議。

      雖然才落成八口,但對生態的衝擊即顯而易見。在地鳥會觀察發現,以前候鳥遷徙季節,鳳頭潛鴨等雁鴨科候鳥經常在大面積埤塘濕地可見到蹤影,如今大的埤塘種電了,遷徙季節不見候鳥蹤影;赤蛙、萍蓬草等兩棲類或植物也日漸稀少,明顯的程度堪稱生態破壞。

      鼓吹埤塘種電之初的確描繪滯洪、灌溉、養殖的多功能願景,但埤塘種電後,發現不是那回事,景觀破壞,環境劣化,甚至太陽能板溶出有毒物質,因而思考保留埤塘?還是貪圖光電利益?桃園全面喊停埤塘種電應會對其他熱中濕地、農地種電縣市仔細思考,不要貪小利而種下破壞因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