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旅效果分散 好的更好、壞的更壞
      • 聯合晚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 2019/1/28 上午3:16
      • 193

      交通部觀光局去年底補助國人到宜蘭、花蓮、台東、高雄、屏東旅遊,兩個月投入7億元,宣稱創造39億元產值。今年觀光局看好效應,1月將補助擴大至全台,截至1月24日補助逾6億元,宣稱創造37億元產值。許多旅宿業者表示,第二波補助效果分散,沒幫到該幫的縣市,變成好的更好,壞的更壞,長期更恐拉低旅館價位水準。

      去年底觀光局推出第一波暖冬遊方案,補助國人到宜花東高屏旅遊,編列9500萬元經費,但申請熱烈,預算改為無上限。觀光局初估,去年兩個月投入7億元,帶動110萬名旅次,創造39億觀光產值。

      恐拉低旅館價位水準

      今年1月觀光局續推擴大暖冬遊方案,補助範圍擴及全台22縣市,總經費13億。觀光局表示,截至1月24日為止,申請補助金額超過6億元,105萬名旅次,創造37億元觀光產值,拉抬旅宿住房率及業績,後續將與地方政府研議推動淡季補助。

      南部旅宿業者表示,補助本來是希望幫助觀光客較少的縣市,第一波很成功,第二波補助效果卻分散,好的更好,壞的更壞。例如台北、桃園旅客原本就較多,補助反而將原本要到外縣市的遊客,帶到台北、桃園。

      桃園旅宿業者說,補助雖帶來人潮,但一再補助,民眾變得無感,甚至疲乏,長期下來,恐拉低旅館價位水準,政府應思考帶動整個觀光產業,而非單一補助旅宿業。

      要從根本解決問題

      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表示,冰島、日本等國遇到天災人禍,曾透過補助刺激觀光市場,特點是救急,而非像台灣浮濫補助。

      他說,政府去年陸續祭出花蓮地震、振興南灣、兩波暖冬遊補助,從年頭補到年尾,甚至研擬淡季常態補助。觀光業環境不佳有很多原因,包括年金改革國民消費意願降低,外國旅客多半在台北旅遊,無法將效益分散到其他縣市等,這才是要從根本解決的問題。

      補助像鴉片「上癮」難戒

      李奇嶽表示,補助是鴉片,吃久了旅客跟業者都會期待,一旦上癮,要戒除很困難。政府應訂定觀光立國政策,比照科技業扶持,提供更多人力及預算向全世界爭取客源、開放天空政策吸引航線等,才能強化台灣的觀光產業體質。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