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摩示警 南亞科華邦電不妙
      • 工商時報,簡威瑟/台北報導
      • 2018/9/7 上午5:30
      • 322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記憶體市場最近幾周價格惡化速度比預期更快,DRAM面臨需求下滑、庫存與價格壓力,NAND則是供給過剩,本季起營運風險大增,印證大摩先前的預測。

      摩根士丹利再度下修南亞科與華邦電的財務預期,投資評等各是「中立」、「劣於大盤」。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研究團隊的詹家鴻、顏志天等早在本季初,就提醒市場記憶體漲價趨勢可能已告段落,引起市場對DRAM、NAND前景的高度關注。

      此次大摩南韓半導體研究團隊在與記憶體買賣雙方對談後發現,DRAM製造方在旺季來臨前提高庫存後,積極想辦法穩定價格,採購方需求卻從8月起開始放緩,給了製造商很大價格壓力,此情況短線無解,DRAM廠2019年毛利率恐怕也會受牽累。

      回顧南亞科、華邦電股價在第2季中就見高點,迄今已下跌3、4成,未見止跌跡象。

      外資昨(6)日同步賣超華邦電、南亞科各14,553、8,310張,分居外資賣超上市個股排行第一、第四大,顯示機構法人對記憶體跌價的疑慮揮之不去。

      在DRAM報價難再上漲的大條件底下,詹家鴻針對南亞科提出兩大疑慮:首先,南亞科在過去DRAM下行趨勢中,之所以可以相對強勢,是由於南亞科在利基型DRAM產品著墨較深,然隨南亞科計畫轉移產能到商品化的伺服器DRAM後,一來恐需要幾個季度時間調整,二來也將陷入像其他商品化DRAM製造商一樣的困境:單位售價下滑。

      其次,南亞科試圖發展自己的1x奈米DRAM製程,如果順利,2020年可正式量產,不過,研發費用大幅增加,DRAM價格明年又可能處在下行循環中,南亞科現有的20奈米製程商品化DRAM,難與其他採主流18、16奈米製程的對手相抗衡。

      顏志天則指出,就算正值產業傳統旺季,但利基型DRAM(DDR3)第3季便出現價格反轉,比預期快了一季,加上NOR Flash價格也在往下走,華邦電毛利率擴張腳步恐大受阻撓。

      考量價格反轉,大摩將華邦電推測合理股價下修至僅14.3元,為0.8倍股價淨值比。

      另外,摩根士丹利證券提醒,由於華邦電建置新廠,2019年之後的自由現金流更是一大疑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