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痛擊陸超級電腦產業
      • 《聯合晚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 2019/6/22 上午0:00
      • 172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務部21日實施至今為止對中國大陸超級電腦產業的最大打擊,將五家發展下一代高效能運算的中國企業列入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禁止他們取得美國技術和零組件。

      在此同時,根據華爾街日報取得的數據,美商務部腰斬美國科技公司獲准延攬中國籍人才參與先進工程計畫的許可證。這是近來避免美國先進技術不致落入中國之手的系列步驟其中一環。

      下周川習會在即,美國商務部此時祭出封殺舉措,可能進一步加劇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

      商務部官員表示,中科曙光及其三家關係企業,包括天津海光先進技術、成都海光集成電路、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以及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被認定「違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在此之前,美國上月才對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實施類似的出口限制。

      北京想達成開發中國第一台百萬兆級運算電腦(Exascale Computing)的關鍵技術目標,中國的超級電腦開發商將是核心力量。由於超級電腦是核武、加密、飛彈防禦和其他系統發展的必要條件,美中正競逐該領域的主導地位。目前,美國擁有全球運算速度最快的兩台超級電腦,中國製的排第三。

      根據美商務部21日公布的規定,「中科曙光公開承認其高效能電腦有各種軍事終端用途和終端用戶」,無錫江南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第56研究所,有支持中國軍事現代化的使命。

      商務部的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將影響供貨給曙光的各家美國科技公司,包括晶片業者超微半導體、英特爾和輝達。

      史福伯登(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瑞斯岡表示,新舉措對美國晶片製造商的直接財務衝擊可能不大,但這預示銷售先進運算硬體設備給中國的美國公司將面臨更多麻煩。

      川普政府也試圖限制中方人員在美國參與先進工程計畫,以阻止中國取得美國技術。去年,美商務部發給350張許可證,遠不如2017年的771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