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出口利益 財政部:台灣卻是受害者
      • 《聯合晚報》,記者徐碧華、翁至威/台北報導
      • 2019/11/6 上午0:00
      • 95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認為美中貿易戰,台灣受惠最大,那是從美國進口市場看。財政部報告指出,台灣今年前三季對美出口,較去年同期增加55.12億美元,但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出口減少69.05億美元,對美出口增加金額還不足以彌補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出口減少的金額,整體出口呈現衰退,台灣在出口利益是受害者。

      事實上,日本、南韓及泰國也都出現對美出口成長,對中國大陸出口減少,出口到G2呈現一長一消。

      倒是美中貿易戰對台灣不全是壞的影響,財政部長蘇建榮上午指出,美中貿易戰連帶影響台商回台投資,對台灣產業結構會有很大轉變。整體而言,對台灣是較為正面的發展。

      美中貿易戰加速中國大陸在投資、消費、出口同步走軟,美國經濟基本面維持穩健,財政部表示,今年1-9月,台灣對美國出口年增率達17.7%,比去年全年的7.4%年增率高出許多,但相對地,對中國大陸與香港的出口衰退6.7%,去年全年是成長6.1%。美中貿易戰打下來對台灣出口G2來說,今年前三季比去年同期減少13.93億美元。

      不只台灣對美、中出口消長明顯,東亞國家也一樣。今年1到8月,南韓對美出口年成長3.6%,對中國出口衰退18.1%;日本對美國出口成長4.2%,對中國出口衰退8.9%;泰國對美出口成長15.8%,對中國出口衰退6.3%。

      財政部指出,較大的受惠者應該是菲律賓和印度,這兩國填補中美貿易紛爭下的中國大陸需求缺口,今年1到7月,菲律賓對美出口較去年同期成長12.4%,對中國出口也成長12.8%;印度對美出口成長5.8%,對中國成長7.6%。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