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廠宸鴻利不從心
      • 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4/1/24 上午5:30
      • 435

      NB觸控模組再掀價格戰,去年下半年宸鴻(3673)推出平價觸控筆電產品,成功搶回訂單。大陸觸控面板廠歐菲光不甘示弱,新年一開始又發動價格戰,殺價幅度高達10%。11.6吋NB觸控模組價格下探30美元、15.6吋來到40美元,對於觸控面板廠造成獲利壓力。

      2013年歐菲光、友達、群創等廠商進入觸控筆電戰局,造成NB觸控模組價格跌跌不休。以12月底報價來看,15.6吋觸控模組含IC報價約40~45美元,相較於去年初大約60~65美元的價格,跌價幅度超過30%。13.3吋主要是中高階機種,殺價競爭的情況相比主流尺寸14.1吋與15.6吋要緩和一些,去年觸控模組報價從45~50美元滑落至35~40美元,跌幅約25%。11.6吋則是因為供應商眾多,價格競爭最激烈,年初平均報價還有45美元,到今年初已經殺破30美元,價格跌幅超過40%。

      在價格競爭之下,2013年下半年觸控面板龍頭宸鴻也推出平價OGS單片式觸控面板解決方案,希望以完整的產品線搶回流失的市佔率。因為宸鴻良率仍優於業界,所以第4季訂單有所回溫。不過近期市場傳出歐菲光在1月份又大動作砍價,像是11.6吋、14吋等主流尺寸,其NB觸控模組的報價都下殺了將近10%。

      宸鴻表示,沒有感覺價格有太大的波動,更何況現在是傳統淡季,一直殺價也未必能刺激出貨。至於勝華則是表示,殺價是爭取訂單的手段,不過觸控技術多元,不同客戶所要求的都不同,價格很難一概而論。現在觸控筆電滲透率拉升的速度不如預期,如何刺激觸控筆電的買氣,把餅做大才是重點。

      大陸觸控面板廠殺價競爭,要搶下觸控筆電市占的意圖明顯。歐菲光去年殺價競爭,在搶得訂單的同時也付出代價,毛利率直直落。台灣觸控面板廠去年幾乎全數虧損,宸鴻的淨利率也掉到個位數,如何突圍而出恐怕還要傷腦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