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糖推動循環經濟 翻轉傳統養豬產業
      • 工商時報,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19/12/3 上午5:30
      • 378

      台糖推動循環經濟多時,終於有初步成果!台糖昨(2)日表示,東海豐循環園區已開始試運轉,預計明年1月就會正式啟用,未來全台還有16座養豬場會逐步改建,讓循環經濟概念落實。

      台糖指出,傳統經濟生產會破壞環境造成汙染及氣候變遷問題,台糖身為國營企業,必須扮演循環經濟領頭羊角色,循環經濟不再是選項,是台灣必走之路。

      台糖將「農業廢棄物」翻轉成為有用的「生質資源」,也翻轉傳統養豬產業「鄰避」印象,成為「生產、生態、生活」一體的農業園區,擬將轄下16座養豬場逐年改進並設置沼氣發電設備,將沼氣轉變為綠色能源,打造小型農業循環園區。

      台糖朝3大方向規劃進行,短期在屏東縣境內東海豐畜殖場原址,推動負壓水簾式豬舍、沼氣發電、太陽能光電等環保綠能設計肉豬場,建立標竿畜殖典範場,目前已進入試運轉階段。

      未來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正式營運後,每年將透過豬糞尿及農業廢棄物共醱酵而來沼氣產生230萬度電,沼氣發電將全部售予台電,而剩餘沼渣、沼液經堆肥化後製作成有機肥,每年約可生產5,000噸有機肥,回歸農田。

      至於中期目標,台糖說會逐步減少水資源使用,也要大幅改善畜殖場的廢棄物問題,計劃設置的沼氣中心將收集高濃度豬糞尿,並可協助處理附近畜牧業者的畜糞與農業廢棄物等,透過高濃度中溫厭氧槽的醱酵處理,產生的沼氣可供燃燒發電,其躉電則併聯台電電網供應其他地區使用,增加營運效益,成為符合循環經濟與綠能開發的區域性沼氣中心。

      長期目標則規劃發展農業資源循環並促進產業更新轉型,創造新低碳低耗能產業,以達零汙染、零廢棄、零排放循環經濟,並協助台灣畜殖產業辦理養豬農戶技能訓練與沼氣綠能標竿。

      台糖指出,早期是以砂糖及糖業產副品產銷為主,後來推動多角化及轉型,相繼成立砂糖、生技、油品、畜殖等7個事業部,從傳統農業加工逐漸轉型為涵蓋農、工、商及服務業等多角化綜合事業體,現更融入循環經濟為營運思考中心,發展新農業、養豬現代化、文旅休閒、綠能、資源再利用及糖業文創等,開啟新樣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