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辦手機要刷臉惹議
      • 工商時報,譚有勝
      • 2019/12/8 上午5:30
      • 322

      大陸工信部近日宣布,12月起大陸手機用戶註冊新的手機服務時,必須進行臉部掃描,以便核實大陸數億互聯網用戶的身分。

      雖然官方宣稱此舉是為了「維護公民在網路空間的合法權益」,但新規推出後隨即引發不少爭議。

      工信部近期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該通知規定,12月1日起,電信企業要在實體通路全面實施人臉辨識技術,辦理申請手續的用戶需與人臉辨識一致。

      電信企業也會為用戶提供查詢名下手機號的服務,核查和處理用戶提出存在異議的手機號。

      實名認證vs個資洩漏

      其實,大陸政府為了管制網路不法行為,2015年便推出「實名認證」,即電信企業在銷售手機卡時需要查證用戶本人身分證件,並當場進行驗證。

      如今,隨著人臉識別技術的發展,借助相關技術便可以實現上述目的。

      所謂「人臉辨識」,主要是衡量兩個人臉之間的相識度,用戶在申辦手機號時,人臉辨識系統所提取出的頭像特徵與用戶身分證號上的人臉特徵進行比對,從而確認是否會同一人,以保證用戶身分的真實性。

      隨著AI、圖像處理等技術的成熟和應用,未來幾年人臉識別很有可能像QR Code支付一樣普及。

      作為一種更為高效的身分驗證和識別手段,人臉識別技術已經逐步進入到實際應用的階段。

      人臉識別技術可用於政府、軍隊、銀行、社會福利保障、電子商務、安全防務等領域,商業應用空間相當廣闊。

      當前,大陸金融與安防領域對人臉識別的需求迫切,產業將進入爆發式增長期,預計未來十年內可望形成年銷售額超過人民幣千億元的市場規模。

      不過,自大陸推出上述政策後,引發大陸手機用戶熱議。

      有網民直指這是嚴格的監控行為,更擔心透過人臉辨識收集民眾資訊,恐將造成個資洩露的問題。

      牛津大學中國人工智慧研究者Jeffrey Ding認為,大陸此次推出申辦手機號採取人臉辨識的措施,主要為提高網路安全性,擺脫匿名電話號碼與帳戶之間的聯繫,減少網路欺詐事件,「但中國政府也可能更好地追蹤用戶,集中監控每個用戶的手機」。

      監視器無所不在

      北京師範大學法學教授劉德良則表示,「技術是中性的,需要管住的是使用者,對於人臉識別技術不能消極看待,否則將阻礙科技進步」。

      大陸監控行為在市場上相當普及,根據IHS Markit最新數據顯示,全球影視監控市場收入在2019年將達到199億美元,遠高於2018年的182億美元,而大陸近期在專業影像監控設備市場正急速擴張。

      分析師指出,2018年大陸專業影視監控市場已占全球近一半的市占率,占全球總收入的45%。

      2019年8月,英國科技研究公司Comparitech公佈全球每千人安裝監視器數量最多的50個城市,大陸有11座城市上榜,前五大城市更被大陸包攬。

      其中重慶高居世界第一,每千人有168個監視器,後面則依次為深圳、上海、天津和濟南。

      目前大陸有2億個監視器在使用中,預計2022年,大陸的監視器總數可能會達到6.26億個,增幅高達213%。

      按照大陸14億人口來計算的話,意謂著每兩個人可能會有一個監視器盯著,監控可謂無所不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