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C-LAB三部曲大啖妖怪商機
      • 工商時報,邱莉玲/台北報導
      • 2019/8/1 上午5:30
      • 105

      8月鬼門開,當代台灣妖怪IP的潛在商機將首度呈現國人眼前!國立臺灣文學館與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主辦的「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由藝文圈攜手企業界,透過妖怪特展、大遊行與VR劇場三部曲,呈現台灣特有妖怪文化,也希望開發多元商業應用,重頭戲「妖氣都市-百鬼行」遊行展演8月1日登場,更希望挖掘可以發展文創IP的角色。

      C-LAB表示,全球瘋妖怪商機,包括好萊塢的「酷斯拉」、日本的「神隱少女」,都連結文創產業、城市行銷,創造龐大商機。

      據了解,日本吉卜力公司投入逾5億日圓製作電影「神隱少女」,賺到超過五倍的票房。

      台灣過去也有「魔法阿嬤」,近年有「紅衣小女孩」和「通靈少女」、「全能元神宮改造王」等,在國際平台播出、國外得獎,顯示國際市場對台灣特殊民俗文化內容願意付錢買單。

      同時,國內創作者也躍躍欲試,近來文化部旗艦計畫徵求劇本時,粗估有多達20~30%IP是跟民俗文化妖怪內容有關。

      據C-LAB顧問龔卓軍的觀察,國內目前妖怪IP開發多半在影視創作,若要做更深層和廣泛應用,需要有扎實的妖怪學論述,以及好的文學、劇本創作支撐,為此,C-LAB成立妖怪學院,堪稱全球首個以國家力量催生的妖異文化實驗場,將建立台灣妖怪資料庫,邀集民俗專家、人類學家及藝術、美學、影像工作者組國家隊,生產屬於台灣的妖怪學,支援跨領域的企業打開市場。

      另7月起跑的「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囊括原住民小說家巴代的《巫旅》、客家作家甘耀明的《殺鬼》、日本文豪佐藤春夫以台灣漢人女鬼為形象寫出的《女誡扇綺譚》等,以多位妖異文學名家為策展源頭,並找來明華園布景畫師陳冠良創作主視覺「觸怒天神」,還有原金國際打造的環景互動裝置「妖市蜃樓」,將城市喻為一座有機森林,並將妖怪藏在城市景窗裡透過紅外線感應互動。

      8月1日登場的「妖氣都市-百鬼行」則是一場結合巨妖動態機械裝置、空間構築、偶戲、舞蹈、劇場行動的遊行展演。

      妖怪學院從台灣逾200個妖魔鬼怪中,挖掘可以發展文創大IP的角色,包括樹妖、蟾蜍精、泥怪、蜈蚣精等,未來希望結合藝術家、產業界開發多元商業應用。

      另由高雄電影館出品、電影《紅衣小女孩》導演程偉豪創作的「恐怖廟宇」VR互動劇場,將在13日至18日限定展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