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竹科園區第三期計畫 列台積擴廠備援名單
      • 《經濟日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24/4/17 上午0:00
      • 340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19日將召開都委會,預計審議已延宕40年的新竹科學園區第三期計畫。由新竹縣政府接續的「科三期」計畫,面積453.94公頃,將比照竹科引進六大產業,亦即台積電未來要擴廠尋地,新竹科三期將在備援名單上。

      新竹科學園區為國內高科技產業的心臟,但竹科新竹、竹南、龍潭園區使用率皆為98%以上,在竹科寶山二期擴建計劃展開後,新竹科三計畫再度回到討論之列。

      作為北台灣最後一塊完整園區空地,新竹科三期計畫一波三折。竹科三期竹東基地最早在1987年提出,在當地地主強烈反對之下,國科會1995年即行為放棄區段徵收,轉往發展竹南園區。

      但新竹縣政府仍不放棄,2005年推動「科三期」計畫,於2017年時更擴大範圍,也將原本的「科三期計畫」改為「變更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

      據新竹縣政府規劃,科三期開發案都市計畫範圍面積453.94公頃,而區段徵收的部分約為300公頃,計畫區位主要開發範圍是竹東頭重、二重、三重與柯子湖部分地區。

      土地使用規劃部分,計畫劃設產業專用區約92公頃、住宅區約57公頃、商業區約3.7公頃、農業區約42.7公頃,並劃設公共設施用地約148.8公頃。

      新竹縣政府在計畫書上強調,在2036年時,全國用地需求為1,000公頃,新竹縣國土計畫推估新竹縣尚需增設產業用地約556公頃,期盼在區段徵收後縣府所有的完整街廓可以納入科學園區腹地。新竹科三期計畫規劃引進新竹科學園區六大產業為原則,也就是電腦及周邊產業、通訊產業、精密機械、積體電路、生物技術產業與光電產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