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銀行業 明年迎新戰國時代
      • 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 2019/11/27 上午5:30
      • 200

      銀行業的新戰國時代來臨。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6日透露,2020年2月才會將電子支付與電子票證整合的法規,送立法院審議,將帶來虛實整合、跨機構支付的新生態,而三家純網銀設立,亦會帶來消費者更多的支付新體驗,再加上5G時代來臨,都會對銀行服務帶來衝擊,顧立雄預言:「明年開始競爭會越來越激烈」。

      顧立雄是在2019台灣FinTech產業策略論壇上,主講「如何協助發展金融科技產業」,他強調金管會將是依風險高低決定監理的強度,且會在金融市場穩定、保障消費者權益與金融創新發展中取得平衡點。

      顧立雄指出,今年1到9月行動支付交易金額已達761億元,「今年上千億元沒問題」,而今年行動支付761億元,約是2018年全年的1.6倍,即電支進入快速成長期,到9月電支用戶數已有588萬人,較去年同期成長67%以上。

      明年三家純網銀將陸續開業,顧立雄表示,這是大型非金融業與金融業合作的大型實驗場域,如中華電信、日本樂天電商、LINE社群媒體等都是大型公司,有意在數位金融發展,與金融業股東合作後,未來勢必也是在網路金融上著力。

      顧立雄說,電子支付明年的重頭戲,就是金管會規劃明年2月將送電支條例到立法院審議,將電票與電支結合,允許虛實整合、跨機構的支付,對既有銀行會產生衝擊,明年網銀成立亦是對既有銀行挑戰,他預言:「明年開始競爭會越來越激烈。

      不過顧立雄也表示,這些都還只限消費金融,只是讓消費者有更多更好的支付體驗,尚未動搖到傳統銀行的企金業務,還不用太緊張,傳統銀行亦有感受到壓力,會加速發展數位金融業務。

      另外,顧立雄亦透露,今年11月行政院與金管會合辦了首屆金融資安的紅藍軍對抗。

      即由國內外資安高手、駭客組成四隊攻擊手,也就是紅軍,與國內14家銀行,即八大公股銀、中華郵政、玉山銀、中信銀、北富銀、上海銀與永豐銀合組二隊防禦組即藍軍,雙方進行三天的攻防及實務探討,金管會表示,紅軍認為國銀的資安防護水準還算不錯。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