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行政救濟夠力 勞保翻案比率達3成
      •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 2019/8/6 上午0:00
      • 92

      勞保行政救濟翻案比率達三成,不服勞保局核定申請爭議審議尋求行政救濟的人不少。勞動部統計,今年1月至6月底,勞保(就保)爭議審議審結案件數達2018件;撤銷原核定案件數為615件,撤銷比率為30.47%,顯示民眾透過勞保爭議審議制度獲得救濟的比率約三成左右。

      爭議審結案件中,勞保傷病給付843件、占41.77%最高;失能給付501件,占24.83%次之,二者合計占爭議審結案件約六成五。

      勞動部舉例,「志宏」(化名)平時在果菜市場工作,有參加勞保,105年底不幸因罹患癌症去世,女兒辦完父親後事便向勞保局申請勞保死亡給付。經勞保局審認他加保前就罹患癌症,加保後斷續住院診療,也沒有加保當時及加保後的具體工作事證,核定取消他的投保資格,也不核付其本人死亡給付,女兒因此向勞動部申請爭議審議。

      經爭議審議會審議發現,檢附事證中雖有她父親在於果菜市場交易農產品的工作紀錄,也有與其他水果攤車的交易證明,應就這些事證再釐清加保後是否確有工作事實,於是撤銷原核定,請勞保局進一步查明後另為適法的處分。之後勞保局重新核定恢復志宏當時的投保資格,並核付死亡給付。

      勞動部指出,爭議審議會審定案件的意見及結果,也可提供勞動部及所屬勞保局作為未來勞(就)保政策推動及執行改善的參考,使勞工在勞保(就保)的權益獲得充分保障。民眾對勞保局勞工保險或就業保險核定如有不服,可以填具「勞工(就業)保險爭議事項審議申請書」提起爭議審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