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對電力供應〝有深深顧慮〞
      • 《聯合晚報》,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 2019/5/29 上午0:00
      • 78

      台北市美國商會今日發布「2019台灣白皮書」,指出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台灣面臨嚴峻挑戰,雖能刺激台商回流,有助於創造就業機會、增加國家稅收及產業整體發展等「好消息」,但該如何化解五缺問題仍有疑義,尤其製造廠區規模龐大的美國商會會員企業,對於未來台灣電力供應是否無虞,「一直抱有深深顧慮」。

      對能源配比提出疑慮

      值得注意的是,白皮書中特別針對現行能源配比提出疑慮,認為政府規劃讓天然氣發電占比達50%,此風險過大,再生能源也讓電價成本提高33%,可能造成經濟上的負面影響。這是否意味著美國商會對核能的支持?美國商會政府及公共事務部資深總監張韶韵回應,商會是針對能源配比提出疑慮,完全沒有支持核能,而是支持最穩定、價值適中的能源產品。

      籲加速數位經濟轉型

      白皮書首度提出「數位經濟」專章,建議設立一個直接對行政院長負責的高層級權責機關,加速台灣數位經濟轉型;建議電價回歸市場機制,而不是採用官僚式的行政程序來制定再生能源躉購費率,現行制度讓電價成本提高33%,並要求對特定產業勞工罷工的事前通知期。

      籲增罷工事前通知期

      勞工問題特別受到關注,白皮書建議,要增訂對特定產業勞工罷工的事前通知期、對科技及新創產業的派遣工給予彈性,並放寬身心障礙人士的進用甚至對此給予相關獎勵。白皮書也特別強調知識工作者需要高度的工時彈性,去年商會建議特定責任制專業及管理人員得不受工時及加班費限制,這方面已看到有所進展。

      籲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

      美國商會認為,鬆綁產業界法規,將會有助於向美國政府爭取簽訂台美雙邊貿易協定,這也是台灣政府應該要去努力的方向,台美貿易協定必然會有助於台灣未來參與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等經貿協定。

      美國商會表示,今年屆逢《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台灣仍需大幅深化與全球經貿社群的連結,尤其應從強化台美夥伴關係、簽訂台美雙邊貿易協定做起,盡全力向美國政府表明台灣是理想對象,若能成功簽署,必然會有助於抵抗政治壓力,有助於參與CPTPP等經貿協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