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俄深化合作 簽200億美元大單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9/6/7 上午5:30
      • 314

      中美貿易戰不斷擴大之際,正在俄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多方面鞏固盟國俄羅斯的關係,不僅首度宣告雙方是「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多項合作大單總計簽約金額更超過200億美元,其中又以能源、電信業5G合作為重點。

      習近平6月5日~7日前往俄國進行國是訪問,新華社報導,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6日表示,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會晤,雙方在經貿合作方面達成多項重要共識,6日簽署核能、天然氣化工、汽車製造、高科技園區建設、合資設立電商企業、深化5G合作等10多項合作協定,總金額超過200億美元,將有力帶動兩國貿易和產業合作。

      在能源領域,中核集團與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交換剛簽署的「徐大堡3、4號機組總合同」文本,象徵中俄最大核能合作項目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中國石化也與俄羅斯最大石化企業西布爾控股簽署阿穆爾天然氣化工項目架購協議,中國石化將在該項目中擁有40%股份。

      同時,俄羅斯行動通訊商MTS與中國資通訊設備大廠華為簽約發展5G市場,華為將協助俄國在2019年至2020年擴大5G科技技術發展,且將推出5G試點。

      中國鐵建則和莫斯科工程設計院等機構,簽署莫斯科地鐵上蓋開發專案的合作協議,這也是中國鐵建在俄羅斯市場的首個投資項目。

      農業方面,雙方簽署「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發展規劃」,並對俄羅斯大麥等5項農產品簽署進口中國檢疫要求議定書,為增加雙邊農產品貿易奠定了基礎。

      報導稱,中俄2018年的貿易額突破千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在深化中俄貿易合作方面,雙方簽署「關於促進雙邊貿易高品質發展的備忘錄」,提出推動雙邊貿易朝向2千億美元的目標,並從落實兩國戰略大專案合作、加快商談經貿制度安排、培育貿易增長新動能、優化壯大貿易主體、完善貿易保障體系等方面提出多項具體舉措。

      此外,習近平和普京還簽署「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及「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指中俄雙方認識到當前國際安全環境面臨嚴峻挑戰,決心深化戰略互信。

      其中特別提到,兩國反對單邊貿易制裁、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被外界視為這是不點名批評美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