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日廠淡出茂達得利 Q4營運衝高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19/11/5 上午5:30
      • 214

      類比IC廠茂達(6138)受惠於唯一競爭對手日系廠商逐步退出風扇馬達驅動IC市場,帶動茂達風扇馬達驅動IC進入下半年後,接單接到手軟。

      供應鏈指出,目前幾乎除了蘋果以外,其他筆電廠商都已經是茂達的客戶,全面攻佔風扇馬達驅動IC市場。

      法人推估,下半年筆電市場、繪圖卡及挖礦等終端需求開始明顯回溫,加上茂達通吃風扇馬達驅動IC市場,預估下半年業績將可望逐季成長,第四季業績將可望改寫單季新高。

      茂達在風扇馬達驅動IC市場耕耘已數年時間,近年來不斷傳出戰果,相繼透過散熱模組廠打入繪圖卡、筆電供應鏈,帶動業績大幅成長。

      供應鏈更傳出,茂達在風扇馬達驅動IC領域的唯一競爭對手日系廠商,2019年開始將相關營運重心轉移至高毛利電動車、工業等領域,開始淡出消費性市場。

      由於日系廠商開始將重心移轉,因此供應鏈指出,進入下半年後,茂達開始接獲過去無法打入的筆電機種、電源供應器等風扇馬達驅動IC訂單,從筆電市場來看,現在幾乎只有蘋果尚未將訂單交給茂達,其他非蘋筆電都開始陸續將訂單移轉至茂達。

      法人表示,目前茂達訂單能見度已經放眼至年底,且正在陸續洽談2020年上半年的訂單,預期茂達2019年在風扇馬達驅動IC市佔率超越五成,2020年將可望再度提升。

      除了競爭對手淡出市場之外,下半年在PC、繪圖卡及挖礦等市況陸續回流帶動下,同樣成為推動茂達業績明顯成長的主要因素。

      茂達2019年第三季合併營收達11.71億元、季增16.31%,寫下2019年以來單季高點。

      法人看好,茂達進入第四季後,由於風扇馬達驅動IC出貨動能不減,加上電源管理IC需求持續成長,將可望推動茂達第四季合併營收更上一層樓,業績甚至有望改寫新高表現。

      茂達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新產品布局上,茂達已準備好切入光學感測器市場,不論環境光感測元件(ALS)、距離感測器(P-Sensor)等產品都已經準備就緒,目前正在進入送樣階段,若認證狀況順利,將有機會搶在2020年上半年開始量產出貨,成為茂達貢獻業績另一大利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