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機車降稅 官員:先釐清車種
      •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 2019/9/9 上午0:00
      • 86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與機車製造業者座談,業者期盼調降機車貨物稅,蘇揆當場指示財經部會研議調降輕型代步用機車的貨物稅;財經部會官員今天表示,50cc以下「輕型」機車市面上幾乎已經停產,得先釐清業者希望調降的輕型機車是哪一種?

      所謂輕型機車指的是50cc以下的綠色牌照機車,現在市面上幾乎停產,路上看到的綠牌機車也都是舊車;現在出廠的機車多為50至150cc的白牌機車,屬於普通重型機車。

      財政部官員表示,將與經濟部討論,了解機車製造業者的需求,再研擬機車貨物稅可行方向。也請國稅局統計,調降機車貨物稅可能造成多少稅損。

      現行機車無論排氣量大小,貨物稅率一律17%;業者向蘇揆反映,一台5萬元的機車要繳稅1萬元,官員表示「太誇張」,按照業者這樣的算法,稅率高達20%。

      機車貨物稅率17%是以出廠價格計算課稅,假設一輛終端售價5萬元機車,出廠價是3萬元,則貨物稅為5100元(3萬×17%),並非8500元(5萬×17%)。

      官員表示,據現行貨物稅條例12條之5,已規定新機車每輛可減徵貨物稅4000元。以終端價5萬元機車來說,5100元貨物稅有4000元可減徵,實際貨物稅負擔僅1100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