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財管2.0一軍 17銀行入圍
      • 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 2019/12/16 上午5:30
      • 208

      針對追星趕港財管政策,金管會開出17家「一軍」名單。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預定16日召開會議,討論擴大開放銀行可提供高資產客戶理財的金融商品及申辦門檻,可申請的銀行必須符合財務結構、財管管理資產、守法性、內控與風管、經營能力與投入資源等五大門檻,初步有17家銀行入圍。

      顧立雄先前即透露,進階版財富管理業務不是所有銀行都能申辦,會落實「差異化管理」,國銀入圍的有華南銀、第一銀、兆豐銀、台北富邦銀、國泰世華銀、台新銀、中信銀、玉山銀、上海銀、元大銀、新光銀、永豐銀;外銀在台子行有花旗、渣打、滙豐與星展銀;另有一家瑞士銀行台北分行,即初步具有申請資格的銀行名單。

      金管會設定的「差異化管理」的基本門檻,一是近半年普通股比率(指普通股權益第一類資本淨額除以風險資產總額)達9.5%、第一類資本適足率11%、資本適足率13%以上,同時第一類授信資產提足1%備抵、逾放率不逾1%、備抵覆蓋率逾100%;二是理財服務的管理資產規模,金錢信託資產扣掉保管有價證券後達新台幣1,500億元以上;理財客戶可投資資產淨值合計3千億元以上;可投資資產3千萬元以上理財客戶(高資產客戶)合計可投資資產逾1千億元以上。

      至於進階版財管業務,指銀行可對高資產客戶提供個人化或客製化的理財服務,高資產客戶的定義是可投資資產淨值及保單價值達新台幣1億元以上、或在該銀行可投資資產達3千萬元以上;同時要具備金融商品專業知識、交易經驗及風險承擔能力的自然人或法人。

      金管會將規定,銀行對高資產客戶可以提供各種信評等級的外國債券,提供境外結構型商品也不必事先送審,銀行也可自行發行外幣金融債券連結衍生性金融商品,也就是外幣結構型債券,利率條件不限正浮動或固定利率,但連結的衍商不能是複雜性高風險商品、新台幣匯率指標、信用事件、資產證券化商品、未上市大陸股票或基金、國內外私募有價證券、投信海外發行未掛牌的受益憑證、台股指數及相關商品等。

      銀行業者表示,進階段財富管理業務就是取消國外債券的信評限制,同時銀行可以發行連結衍生性商品的外幣金融債券,可以替客戶量身訂作想要的金融商品,類似外國投資銀行的業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