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9項汽車零組件降稅闖關
      •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 2019/12/4 上午0:00
      • 60

      為了挽救國產汽車產業,經濟部研擬調降汽車關鍵零組件進口關稅,今天朝野多位立委表示,降稅效果應反映在售價上,國產車才有可能提高市占率,但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說,車商回饋的方式多元,不一定會反映在車價上。

      立法院財委會上午審查「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調降包括引擎在內的九項汽車零組件稅率,從原本稅率5%至17.5%,調降成0至10%,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降稅稅損是13.78億元。多位朝野立委建議,經濟部應該要求車廠允諾降稅後要實際反映在汽車售價和員工福利上 。

      立委吳秉叡說,關稅下降如果能讓國產車售價下降,消費者選購國產車意願才會增加,才有助提升國產車市占率,不然只有企業主享受降稅好處。除非政府能確保降稅利益反映在售價上和反映在勞工權益上,降稅才值得支持。他要求經濟部,要跟廠商白紙黑字協商,不然法案匆促通過,而回饋消費者卻還在未定之天。

      立委林德福表示,調降進口汽車零件關稅,是幫助車商降低成本,國產車要降價才能讓銷量回升,否則國產車未來還有競爭力嗎?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指出,這一兩天會洽詢車商,但車商也有思考商業模式,要用什麼樣方式來回饋,業者也曾表示,降稅後不一定回饋在汽車售價上,也可能是提升汽車安全配備。

      王美花說,進口車攻占國內市場主要原因是匯率,近十年歐元、日圓大幅貶值,讓進口車變便宜,其次是國際車廠快速掌握消費者需求,很快地上市新款銷售,開發新車型要三到五年時間,國產車趕不及。降稅可以讓車廠降低成本。

      蘇建榮表示,財政部基本立場與經濟部一致,基本原則希望降稅是國人購買汽車獲益,而不是股東或老闆獲益。勞動部長許銘春則表示,勞動部支持勞工權益保障措施,要求降稅獲得利潤要回饋給勞工,包括加薪和福利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