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央行擬不逐年設M2成長目標區
      •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19/10/26 上午5:30
      • 117

      由台灣經濟學會與中央銀行於25日主辦的「總體金融與經濟情勢預測研討會」,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全球金融危機後,M2與物價間相關性減弱,但仍具中長期穩定關係,未來央行M2年成長目標區擬調整為2~3年中期監控區域(monitor range),且考慮不再逐年設定M2成長目標區數值,發揮中長期定錨機制作用。

      楊金龍指出,央行向來採行彈性的貨幣目標化機制,以貨幣總計數M2為中間目標,並考量其他重要總體經濟金融變數。

      在每年底根據下一年經濟成長率與物價年增率預測值等變數,推估M2貨幣需求,並考量其他影響M2成長的不確定因素,例如國際經濟金融情勢及影響資金動能的外在環境變化,來訂定適當的目標區間。

      但近年來隨我國金融帳逐步開放,跨境短期資本移動等,除了影響新台幣匯率,同時也成為影響M2成長率變動的主要因素之一。

      楊金龍說明,實務上,除了M2,也採用多樣化的參考指標,包括通膨預期、產出缺口、利率及匯率走勢、信用及資產價格等重要的經濟金融指標,並且在管理浮動匯率制度下,考量匯率動態穩定,容許M2在較寬的貨幣成長目標區內變動。

      M2成長率長期以來多維持在目標區(2.5~6.5%)內,流動性充分支應經濟活動所需。

      楊金龍認為,近年M2成長放緩,主要反映全球景氣不確定性提高、總合需求疲軟,國內實質投資不足、企業借款需求下降,國人理財及資產配置多元化及全球化、國際資金移動頻繁及國際事件衝擊等因素的影響。

      楊金龍強調,我國貨幣總計數M2成長率時常受外資大幅變動影響,增加掌握M2成長率困難度。

      近30年採行彈性貨幣目標化機制,達成低且穩定的通膨,並維持金融穩定,全球金融危機後,M2與物價間相關性減弱,但仍具中長期穩定關係。

      未來擬將M2年成長目標區調整為2~3年的中期監控區域(monitor range),且考慮不再逐年設定M2成長目標區數值。

      楊金龍解釋說,也就是將容許M2在中長期參考區間內,有較大的波動,更有利貨幣政策較大的操作彈性,也可發揮中長期定錨機制作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