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基本工資若漲 餐飲、文教、製造業影響較大
      • 《聯合晚報》,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 2019/8/13 上午0:00
      • 30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明(14)日召開,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一旦基本工資調漲,84%企業人力成本將會增加;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指出,人力成本增加幅度將因業態而有不同,以餐飲、手搖飲料、文教等服務業,以及聘僱外勞偏高的製造業影響較大,這些企業的工讀生多,大部分以最低時薪或月薪給薪。

      基本工資即將調漲,企業並不會因此降低招募人才的意願,但是,對於基本工資調漲看法也不同調。

      部分企業對於基本薪資調漲樂觀看待,認為物價高漲確實應提升員工薪資水準,同時,提升求職就業意願,也能夠活絡就業市場;但也有企業認為,基本工資調漲無法直接改善低薪問題,尤其,現在全球經濟情勢並不穩定,企業經營負擔相當大,人力成本也會持續上升。

      綜觀今年下半年總體環境景氣,34.1%的企業認為「下半年景氣恐將較上半年差」,但也有31.2%的企業認為和「上半年一樣差」,企業看壞下半年總體環境景氣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中美貿易戰威脅大,且國內經濟成長、全球景氣復甦不如預期,這都為總體經濟帶來相當大的變數;不過,也有部分企業認為,隨著總統大選在即,兌現經濟支票的可能性,也有機會讓下半年台灣景氣走出不一樣的表現。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分析,中美貿易戰固然衝擊台灣市場,但日韓貿易戰將對台灣核心的半導體產業產生「轉單效應」,可望帶動相關上下游產業經濟成長;唯旅遊、觀光產業乃至一般服務業等,因中國近日頒布「限台令」,恐將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