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學者:訪陸具戰略意義
      • 《經濟日報》,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 2024/4/16 上午0:00
      • 98

      德國總理蕭茲昨(15)日抵達訪陸第二站上海,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理事長姜鋒分析,歐洲對於世界局勢動盪、充滿不確定性,加上為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感到焦慮,蕭茲訪華在上述背景下具有戰略意義,超越傳統上僅為解決具體經貿、技術問題。

      姜鋒指出,中德兩國領導人保持密切戰略溝通,有利於增強戰略互信、深化兩國經貿合作、社會交流,也便於解決兩國關係中的技術和政策問題,並為應對全球性挑戰、地區熱點問題尋求共識與解決方案。

      姜鋒分析,蕭茲此訪確實有回應德國經濟界呼聲、顧及經濟利益的考慮。但不能完全理解為是因應德國經濟形勢的權宜之計。因為德國經濟遇困與其結構轉型、俄烏局勢有關,屬於短期問題。

      姜鋒認為,這次蕭茲訪陸有四個重點:一是戰略互動,預計兩國領導人會談時將聚焦雙邊和全球兩個層面;二是經濟合作;三是人文交流;四是安全領域。

      姜鋒看來,蕭茲把握好中德關係的戰略方向,對於其他歐洲國家發展對中關係也將產生積極影響。據悉,繼蕭茲之後,義大利等其他歐洲國家領導人也將訪中。

      蕭茲自14日至16日訪中,為任總理後二度訪陸,將在中國停留三天,走訪重慶、上海、北京,三日三城,與2022年11月任內首次訪陸相比,蕭茲此行時間更長,行程更豐富,陣仗也更大,共有環境、農業、交通等三名內閣部長、外加西門子、BMW、賓士、拜耳等十多名商界領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