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技術上能做到 但恐影響萬人生計’
      •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 2019/11/20 上午0:00
      • 96

      雙北兩大家禽市場供應大台北地區傳統市場禽肉,台北環南市場一天處理5至6萬隻家禽,新北家禽市場一天約3至4萬隻,合計共8到10萬隻,土雞占最大宗。台北畜產公司、養雞協會與產業團體日前開會討論是否改為在產地屠宰再運到台北銷售,但沒有結論;產業界推估,若改變可能影響上萬人工作,消費者能否接受也是問題,正反意見都有。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土雞組組長翁頂翔表示,家禽在產地屠宰,技術上能做到,但南北家禽販運結構有別,南部雞販結構大部分是運輸、盤商合一;北部是運輸、盤商各自運作,若要改變販運模式,生產端、運輸、販售甚至消費端都要調整。目前環南市場殺雞業者、運輸、搬運等工作人員推估有上萬人,如何妥善安置、輔導就業也是問題,若要調整現行供銷狀態,時間上沒這麼快。

      翁頂翔表示,台中以北的消費者大多不吃冷凍雞肉,喜愛當天買溫體、現殺的,台中以南的消費者接受度較高;若要在產地屠宰完再送到台北,消費者看不到原始樣態、雞種,可能影響購買行為。

      他說,北市家禽市場若要變成先進的地方,可能就要移至外縣市或產地屠宰,桃園、苗栗屠宰場都可以擴充、量能也都充足,宰殺後再用冷藏車運到台北,站在防疫衛生立場,是較佳的選擇。因為若有禽流感等疫情,雞隻雖沒發病,禽車卻可能一路把傳染病帶進都會區,例如當年中國大陸的H7N9,雞沒有怎麼樣,人卻生病了,對衛生防疫不利。

      擁有屠宰場的台南永發霸王雞老闆林威志表示,台灣的消費者還是喜歡現殺土雞,若在產地屠宰後再送往北部,保鮮要做得非常好,冷鏈運輸系統若不到位就沒辦法做,且成本墊高後的售價,消費者也要能接受。半夜屠宰的新鮮雞肉運到台北,可能被消費者質疑是「冷凍退冰的」,也徒增困擾。

      新北市陳姓雞販表示,若真的要改,對傳統攤商生意影響大,主要是消費者觀念還無法接受。此外,也要思考何避免上游業者取巧、上下其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