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專家:油品資料庫建立不完整 不敷比對使用
      •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 2013/10/22 上午4:47
      • 134

      大統劣質油品事件引發國人恐慌,衛生福利部官員指稱,現有檢驗技術敵不過業者智慧犯罪。但去年12月參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調合油、果汁抽驗計畫」的美和科大食品營養學系助理教授葉泰聖,今天推翻這種說法,直指問題核心為比對資料庫尚未完整建立,目前不敷比對使用。

      葉泰聖指出,去年總共抽驗25項市售油品,大部分產品都沒問題,唯獨大統橄欖油的脂肪酸比率與純橄欖油的數值不一樣,甚至可以用「很離譜」來形容。

      他強調,只要先建立完整的資料庫,依照目前檢驗技術,就可以透過標準比對值,來篩檢號稱百分之百天然的橄欖油、葵花油、葡萄子油等油品是否是單一成分。但目前國內油品資料庫仍在設置當中,目前僅蒐集了20種油品。

      他舉橄欖油為例,目前只蒐集來自希臘、西班牙等國的橄欖油脂肪酸比率及成分,但食用油的種類眾多,單憑這20項資料,根本不敷比對使用。

      除了建立食用油資料庫,葉泰聖認為,台灣也必須針對市售果汁建立資料庫,並立即製作果汁標示規範。否則民眾根本不曉得自己喝進肚子裡的果汁到底是什麼,是否真是百分之百純果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