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五倍券刺激內需 GDP拚破6%
      •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 2021/9/28 上午4:40
      • 224

      國發會昨日公布8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熱絡」的紅燈,不只已是連7紅,綜合判斷分數更較7月增加1分,至39分。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預估,疫情趨緩加上五倍券將上路,有望刺激內需,今年經濟成長率(GDP)有望突破6%,這比主計總處預測的5.88%、中央銀行預測的5.75%都要來得樂觀。

      全球終端需求回升

      對於「破6」的說法,吳明蕙解釋,是在主計總處預估的基礎上,如今疫情持續平穩、政府防疫措施也鬆綁,均會推升GDP,再者是五倍券即將上路,雖然能用到明年,但商家一定會希望民眾快用掉,今年消化掉機會很高。

      景氣對策信號的9項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綠轉紅,分數增加2分;海關出口值由紅轉黃紅,分數減少1分;其餘7項燈號不變,綜合判斷分數因而增加1分。

      國發會表示,內需因疫情影響,零售餐飲及勞動市場需求仍較去年下滑,惟隨管制措施調降,均較上月回升。外需受惠於全球終端需求持續回升,5G、車用晶片、物聯網等科技應用需求強勁,且傳產貨品需求成長,帶動貿易、生產、銷售及金融面指標擴增。

      綠能航運投資續擴增

      吳明蕙指出,8月景氣領先指標終止連續7個月下跌,轉呈上升,同時指標續跌,但幅度也在下降,且反映勞動面的非農部門就業人數跌幅也在收斂,均印證疫情衝擊淡化。

      吳明蕙表示,去年下半年起,台灣經濟逐漸脫離疫情陰霾,使得基期效應逐步淡化,這也是景氣同時指標持續下跌的原因之一,但若疫情平穩,且五倍券政府與商家大力加碼,刺激的效果應該會不錯,期待GDP能突破6%。

      吳明蕙強調,台灣整體經濟復甦的情況還是很強勁,貿易面、生產面、金融面等表現都相當好,不只國發會展望樂觀,亞洲開發銀行、IHS Markit、惠譽對台灣今年GDP的預測值也都在6%以上,顯見景氣持續擴張。

      國發會預測,內需消費可望漸次回溫,投資有國內半導體供應鏈發展高階製程,5G、綠能及航空航運業等投資持續擴增,出口則受惠主要國家積極推動基礎建設,但變種病毒疫情擴散風險仍存,後續仍須審慎關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