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和艦上海上市案喊卡
      • 《聯合晚報》,記者張瑞益、葉卉軒/台北報導
      • 2019/7/22 上午0:00
      • 104

      晶圓代工廠聯電宣布中止子公司和艦晶片製造在中國上海證券交易所的上市案,聯電表示,該上市案以和艦為主體,偕同聯芯與聯暻半導體申請在上海科創版上市,但因聯電和大陸主管機關在和艦對聯芯具實質控制權的認定上無法取得共識,因此決定中止上市案。

      去年以來美國與中國大陸科技戰越演越烈,美國去年起訴聯電涉嫌將美光的記憶體技術轉移給陸廠晉華,讓兩岸科技圈風聲鶴唳。和艦大陸上市案突然終止引發業界關注是否有非市場因素干擾,但聯電上午強調此案單純是送件問題,我經濟部投審會則表示不評論此案。

      去年6月聯電宣布和艦規畫在上海掛牌,由從事8吋晶圓專工業務的子公司和艦芯片製造(蘇州),偕同另一大陸子公司聯芯集成電路製造(廈門),以及IC設計服務的子公司聯暻半導體,由和艦向大陸證監會申請在上海A股掛牌。

      一年多後,和艦的掛牌計畫確定終止。聯電說,目前聯電持股聯芯股權50%,而子公司和艦持有聯芯15%股權,雖然和艦是聯電的子公司,但兩家公司仍是獨立營運個體。大陸主管機關和聯電雙方,在和艦對聯芯具有實質控制權認定無法取得共識,成為決定中止和艦上市申請的主因。

      聯電去年宣布以和艦為主體在大陸掛牌,未來聯電將負責大陸以外的全球市場,而大陸市場的發展將完全以和艦為重心。

      聯電發言人兼財務長劉啟東說,和艦大陸上市中止僅影響大陸市場的籌資管道,聯電集團在美國、台灣及新加坡仍有籌資的管道和能力。在生產布局上,和艦在大陸發展約20年的時間,仍規劃成為未來聯電在大陸發展的基石,也不會因上市申請中止而有改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