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無基本功的最低工資 陳冲:不如發便當
      •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 2019/11/6 上午0:00
      • 62

      行政院審議最低工資法草案,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今天表示,沒做好基本功夫的最低工資法,不如制定最低便當法。勞動部應該先搞懂,國內有多少勞工領取基本工資,基本工資占平均薪資比例等,如果基本功夫不夠精熟,有如在未打樁固基的樓宇上雕梁畫棟一樣,不會長久。

      陳冲說,什麼是最低便當法,就是每人每天發一個便當,維持最低生活需求。很荒謬嗎?沒基本研究的最低工資法,也差不多。

      陳冲認為,目前最低工資法草案只是將勞動基準法的行政命令條文,提升至法律階段,對於最低工資的本質及應審酌的因素,未觸及。

      歷年基本工資調整,雖送行政院核定,行政院幾乎照單全收,只有陳冲擔任行政院長時,曾經調整基本工資。

      陳冲表示,他2012年擔任院長,核覆勞動部(當時為勞委會)文件,並未調整審議會結論,相反是接受審議會關於時薪的建議。至於月薪調升,是要求做好幾項統計數字的基本功夫後,再核定,目的無非是建立調整基本工資的基礎建設。他從頭到尾沒有主張基本工資要漲還是不要漲,而是認為在勞動部不清楚全台有多少本國勞工實質領取基本工資,以及主要國家都有的Kaitz index(基本工資占平均薪資的比例)做跨國比較前,不該討論基本工資漲或不漲。

      陳冲指出,他所謂的基本功夫,包括一,領取基本工資本勞的確實人數,如此方知本勞究有多少人受惠及那些企業受衝擊。二,基本工資與所得中位數(或平均所得)跨國比較,以及台灣Kaitz index公式的合理化。三,基本工資提升後的追蹤研究。四,確實了解全國薪資結構,以分析調升後的漣漪效應(ripple effect),進一步研究有無就行業、地區、年齡訂定不同標準的必要。五,其他有關基本工資制度的持續研究。

      他說,在沒有作好基本功夫的最低工資法立法,還是無法改變目前調整基本工資喊價的運作,充其量又是一個順應民粹的立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