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日本 山藥、清酒等 15農漁產品 調降關稅
      • 《聯合晚報》,記者程士華、曹逸雯/台北報導
      • 2019/5/30 上午0:00
      • 71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30)日罕見動用表決權,民進黨立委以七票的優勢,通過院版「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修正案調降日本進口山藥、味噌、穀類酒等15項農漁水產品與加工食品的關稅稅率。財政部官員表示,日本清酒進口關稅稅率將由40%降為20%,估計反映在市場末端售價約降低9%至10%。

      此波調整擬全面調降柳葉魚、蟳、海扇貝、墨魚、章魚、生鮮海扇貝、未燻製海扇貝、山藥、溫洲蜜柑、調製奶皮、味噌、蛋黃醬、沙拉醬、咖哩醬、穀類酒等15種農漁產關稅稅率,其輸入國多以日本為主。咖哩醬適用稅率從15%降為7.5%;味噌由現行30%調降為15%。

      關務署署長謝鈴媛表示,以立委所關注的進口山藥為例,關稅調降後可能讓每公斤市場價格降低4元至5元;至於日本清酒,台灣菸酒公司預估其價格將降20元左右,日本清酒與台灣產製清酒的價差將縮小。

      財委會今日繼續審查海關進口稅則修正案,國民黨立委擔心大幅調降日本農漁產品、清酒關稅對國內業者的影響,並強烈質疑降關稅並不代表台灣就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這些是針對日本進口產品調降關稅,質疑這樣對日本卑躬屈膝,台灣換得到什麼,藍委並表示堅決反對調降山藥與清酒兩項。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表示,在多邊談判時,產業本來就有得有失,他也知道降關稅會對台酒有衝擊,尤其很多國家的關稅是零,所以不能執著在單一項目。

      藍綠僵持不下,財委會罕見動用表決權,最後照案通過整份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

      喝酒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