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央行升息 蔡明忠:感受到物價蠢動
      • 《聯合報》,記者陳美君、吳凱中、呂俊儀、屈彥辰/台北報導
      • 2024/3/28 上午0:00
      • 55

      中央銀行上周意外宣布升息半碼,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昨天表示,四月將調漲電價,而電價一調漲,相信一定是萬物齊漲,央行應該是有感受到蠢蠢欲動的物價,或物價已經在上漲中。代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則說,政府長期用稅收補貼電費成本,並非長久之計,既然製造業是用電大戶,「我想大家就共體時艱一下」。

      蔡明忠昨赴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參與講座,針對央行升息發表上述看法。

      而童子賢昨出席二○二四台灣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受訪時被問到對電價調漲的看法。他說,台灣、日本和南韓都不產石油和天然氣,電價可以拿來對比。台灣電費調漲「勢在必行」,政府用全民稅收一直補貼電費,已經補貼很多年,其實不是完整的辦法;目前電價調漲後,也還沒有完全反映成本。

      他說,在台灣整體用電中,製造業用電占百分之五十六,服務業用電占百分之十八,既然製造業是用電大戶,「我想大家就共體時艱一下,接受減少政府的補貼」。

      童子賢在論壇以「產業韌性與全球潮流」為題演講,他表示,發展電動車、AI、晶片製造都需要大量電力供應,因此可以說電力即國力;核融合雖然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技術,但就像AI及網路趨勢一樣,來了就擋不住了,「二○一八年我曾提到得AI者得天下,現在我認為得核融合者得天下」。

      台電因為虧損嚴重,必須調漲電價,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核工博士、台電前總稽查王琅琛昨天表示,目前台電的發電方式,只有核能賺錢,其他的成本都在售價以上。核能發電每度省二元,核一、二、三都延役,一年可以節省八百億元,延役廿年總共可以為台灣省下一兆六千億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