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PMI連4月緊縮 谷底反彈待觀察
      •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 2019/3/9 上午3:16
      • 142

      中經院今天公布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其中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仍呈現緊縮的48.3%,是連續四個月緊縮,但指數較上月上揚,顯示緊縮速度已放緩;非製造業指數(NMI)則是持續下跌1.2個百分點到47.8%,是連續兩個月呈現緊縮。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認為,本月緊縮速度雖放緩,但是否谷底反彈仍要觀察。

      2月PMI指數上揚0.4個百分點到48.3%。中經院表示,去年下半年因為中美貿易不確定因素加劇,導致非常明顯的快速緊縮速度,很多廠商暫緩下單、減少投資,但今年以來的兩個月數據走勢緊縮趨緩,本月回到48.3%。

      各項指標中,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仍持續緊縮,但幅度不明顯,新增訂單指數上揚0.3個百分點到46.9%,其中電子暨光學產業與電力機械產業持續下跌,但化學生技醫療產業則中斷連續四個月緊縮,轉為擴張。

      人力僱用季調後回升到50.4%,中斷連續三個月緊縮,呈現擴張。供商交貨也是攀升1.4個百分點到48.1%;原物料存貨因為廠商為了過年前會多備一點,續揚2.1個百分點到50.1%。

      至於非製造業,多數產業仍因工作天數減少商業活動下滑,因此指數持續下跌到47.8%,但其中人力僱用則明顯回升到55%,連續24個月擴張。

      中經院表示,非製造業中的住宿產業回升最明顯回升,主要是旅遊暖冬及春遊補助,尤其是中南部業者都表示景氣改善。至於金融保險業者則因金融市場不確定因素不像去年12月明顯,沒那麼惶恐與悲觀。

      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製造業廠商與非製造業廠商雖然仍顯保守,但不像去年底悲觀,中經院表示,主要是去年驚慌失措,但目前看到回補庫存,惟不能解讀對未來看法正面,廠商只是相對去年下半年,不那麼保守,未來還要看出口及消費者信心是否回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