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國廠商積極投入LCD光學膜領域將對我造成影響
      • 工商時報,葉仰哲
      • 2013/10/1 上午5:30
      • 403

      近來,在我國面板廠商營運不佳的情況下,光學膜廠商的營運狀況也受到影響,在中國大陸廠商擁有豐沛的資源與靈活策略,結合下游出海口與招聘具經驗的台籍人士,未來將在低階的光學膜領域,對台灣光學膜廠商造成威脅。

       台灣面板產業受中國京東方(BOE)與華星光電投入G8.5生產線影響,以及其政府出資輔導的優勢,不僅侵蝕原本屬於我國奇美、友達的中國電視廠商面板訂單,之前更因人員受大陸廠商挖角,技術有外流疑慮。

       在中國廠商投入面板產業後,開始積極發展上游LCD材料產業,相同的劇情是否又將重演?已成為產業關注焦點。

      大陸光學膜廠商現況

       中國大陸投入新世代TFT-LCD生產線後,吸引許多廠商投入上游材料的生產,其中光學膜因為已有許多台、日、韓廠商將光學膜的後段裁切與檢測移往中國大陸,加上客戶端的背光模組與LCM也是在地生產,產品去化的問題小,只要掌握前段的光學設計與量產的塗佈技術即有機會進入。

       因此將近有10家的中國大陸本土廠商,在地方政府出資或出地的方式下,開始投入光學膜領域,例如上海凱鑫森、合肥樂凱、寧波東旭成化學、北京康得新與四川維奇集團等。

       上海凱鑫森一期共投資1.3億元人民幣,在2010年設廠完成,共設置6條塗佈線,2011年7月宣布投資2.2億元人民幣,再設置19條塗佈線,產品線將橫跨稜鏡片、擴散膜、MicroLens、複合膜以及反射片等,年總產能將達7,000萬平方米。

       維奇集團以光學膜加工起家,旗下的維深圳偉嘉科技為集團創始公司,在2000年即投入光學膜加工,具有光學膜後段的分條、沖壓加工能力,2006年設立的永輝擁有2條塗佈線,可生產稜鏡片、擴散膜與反射片。

       北京康得新複合材料尤為積極,以包裝用的預塗膜起家,近來積極投入LCD光學膜領域,2011年9月第一條試產限完工,2012年4月在張家港的保稅區投資45億人民幣設立光學膜上下游產業,包涵年產2億平方米的光學膜、6,000噸的UV樹脂、1萬噸的光學保護膜和5萬噸的光學級PET膜。

       為掌握關鍵技術,北京康得新複合材料不僅任用曾具台資光學膜廠經驗的技術人員擔任高階主管,更在台設立子公司與駐台代表,進行設備採購與技術開發。

       為去化產能,北京康得新複合材料不僅將產品送樣予中國大陸京東方、創維、天馬、長虹等面板電視廠商認證,更積極與這些廠商建立策略聯盟,取得更穩固的供應關係,例如與京東方簽訂光學膜「戰略合作協議書」,未來有機會透過與中國下游消費電子品廠商的合作,進而跨入供應NB面板領域。

       此外,寧波東旭成化學位於浙江,以生產擴散膜與反射板為主;樂凱則是放棄底片業務,轉型投入光學薄膜領域,計畫在合肥投資13億人民幣,除設立1.8萬噸的光學級PET薄膜生產線,也將設立精密塗佈線;在昆山成立的錦富光電科技,預計設立年產能1,100萬平方米的擴散膜生產線。

      韓、中夾攻下找生機

       光學膜為台灣在LCD材料中發展較為具有競爭力的項目,不僅多家廠商將產品打入韓國面板廠,甚至已經上市上櫃,但市場率、生產線規模與產業的上下游整合成程度,仍落後於韓國。近來,在我國面板廠商營運不佳的情況下,光學膜廠商的營運狀況受到影響,未來在中國大陸廠商積極投入下,恐將再受衝擊。

      中國大陸發展LCD光學膜產業,仍需取得下游廠商驗證,以及生產良率突破的問題,並與台、韓光學膜廠商的產品比較光學特性與成本,但在中國大陸廠商擁有豐沛的資源與靈活策略,結合下游出海口與招聘具經驗的台籍人士,未來將在低階的光學膜領域,對台灣光學膜廠商造成威脅。

      (本文作者為工研院IEK 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