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燕忍無可忍 重罰中火2000萬
      • 中國時報,盧金足、黃國峰、王莫昀/綜合報導
      • 2019/4/16 上午5:30
      • 170

      不滿台中火力發電廠放流水1年內,3次採樣檢測全不合格,僅送來薄薄3頁改善計畫書,台中市長盧秀燕直批忍無可忍,15日對中火重罰2000萬元,創國營事業史上違反環保法規遭罰最高紀錄,限期台電4月30日前提出汙染改善計畫,如再違規,不排除勒令1至4號機組停工。

      不排除勒令機組停工

      盧秀燕抨擊,中火汙染空氣,連水也遭殃,環保局人員埋伏3天3夜,監測到中火所排廢水「硝酸鹽氮」超標2倍,汙染海洋、海藻、毒害市民健康,中部7縣市首長成立區域治理平台共同宣示對抗中火的決心,南投縣長林明溱還啟動司法程序擬對中火提告,聯合7縣市力量給中火壓力。

      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說,今年1月起環保局3個月內查獲中火排放廢水中硝酸鹽氮不符標準,法定標準為每公升50毫克,3月21日1至4號機組放流水硝酸鹽濃度高達每公升105毫克,1年內經2次限期改善後又第3次違規,且是超標最嚴重的1次,屬於違規情節重大。

      新聞局長吳皇昇指出,依據《水汙染防治法》重處中火2000萬元,要求針對目前廢水處理功能不足情形,4月30日前提送改善計畫書,再依改善計畫書內容由環保局訂定改善期限。

      「若中火後續再不積極改善,這將不會是最後一次!」吳皇昇痛批,中火水汙染3次超標,提出意見陳述只有短短3頁改善計畫,也只承諾1至4號機組減量10%,依放流水硝酸鹽氮濃度汙染超標2倍以上情節,理應至少減量50%。

      改善汙染台電3路並進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將痛定思痛檢討改進。

      他強調,會於4月底前提報改善計畫書,未來將提升應變層級,從降空汙、減水汙、中火1~4號機自主減產50%三路並進,兼顧環保與供電穩定。

      他指出,廢水硝酸鹽氮超標主因中火近期積極進行空汙改善,反造成廢水處理能力不足,將盡最大努力改善水汙染問題,並於昨日向台中市府提報陳述意見書補充意見。

      至於中火1-4號機何時能恢復正常運轉?徐造華表示,將視廢水水質符合標準情形而定,期望在5月上旬用電量攀高前完成改善。

      台電強調,中火機組攸關穩定全國供電,將評估電力供需情況改善現有機組,並在空品不佳期間執行降載減排,預計2024年陸續完成新設2部燃氣機組,期待改善水汙染,也持續投入空汙改善。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