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替代深澳燃氣機組停擺 北部鬧電荒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6/23 上午5:30
      • 162

      深澳電廠去年停建後,經濟部規畫北部增設一部百萬瓩天然氣機組取代。

      無奈台電評估北部6個潛在地點後發覺都有困難,據了解此計畫已停擺,讓北部2025年仍籠罩區域缺電風險。

      不過亞泥投資的嘉惠電廠二期明年將改建完工發電,會多50萬瓩,短期可南電北送。

      台電對增建百萬萬瓩天然氣機組,曾評估桃園大潭、林口、新北核一、核二、核四,及基隆協和電廠等潛在地點,不過最後發覺各個有難度。

      大潭因桃園市長鄭文燦已表明反對,核電廠用地增建原能會也有意見,在林口則需填海造陸難度較高。

      在潛在場址各有難處下,台電目前已暫緩增建計畫,等待來年風向再看。

      但此替代深澳的燃氣機組原規畫2025年前上路,如今停擺,勢必對北部區域供電造成缺口,當年的備用容量率15%可能跳票。

      經濟部對此說,北部長期看供電仍不足,還是需要此擴建天然氣機組,只是台電目前沒有提報。

      短期內,亞泥轉投資,位在嘉義的嘉惠電廠正進行二期擴建,明年可完工一部50萬瓩天然氣機組,屆時電廠總供電容量可達117萬瓩。

      亞總總經理李坤炎說,這部機組已跟台電簽約,未來20年到25年,可以每度3元左右價格賣出 ,明年就可發電。

      他說,在核能不能增加下,燃煤大家又不喜歡,天然氣是現在大家比較可接受的發電,

      不過嘉惠二期只是2025年政府規畫天然氣發電占5成一環,原定2021年還有位在新竹關西的宏觀電廠50萬瓩機組要加入,無奈該電廠環評未過關胎死腹中,這部機組缺口仍待補足。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