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村田看MLCC 一好兩壞
      • 工商時報,李淑惠/台北報導
      • 2019/11/4 上午5:30
      • 350

      MLCC龍頭村田製作所(Murata)上周公布財報,就5G、車用、手機等三大區塊需求,呈現「兩壞一好」,除了5G基地台訂單優於預期之外,村田首度鬆口車用MLCC庫存調整時間延長、智慧型手機產品需求真正回復時間延遲,今年7~9月無論是MLCC接獲的訂單金額、積壓的訂單金額雙雙驟減。

      村田製作所為全球MLCC龍頭,據其統計,7~9月MLCC積壓的訂單金額、接獲的訂單金額均呈現下滑,合計各事業積壓的訂單金額為9季以來最低,約2,356億日圓,其中MLCC驟減36.6%,降至825.77億日圓,MLCC接獲的訂單金額也遽減23.6%,降至1,174億日圓。

      但以營收比重來看,MLCC仍是村田營收占比最高的事業,達36.3%,而誠如其高層所言,車用以及手機的復甦遞延,上季度MLCC營收為這一波景氣循環以來首見下滑,減幅達到6.4%,降至1,377億日圓。

      就5G基地台方面,台灣MLCC廠受惠程度仍待商榷,過去基地台MLCC供應鏈以日系大廠為主力,在耐高壓的要求之下,村田、太陽誘電、TDK以及京瓷是主要供應商,國內MLCC廠主要寄望5G手機,5G基站對台廠的激勵效果有限。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車用MLCC過去的需求一枝獨秀,智慧型手機用零件庫存已調整大半年,但是拜車用電子需求強勁所賜,村田、太陽誘電上半年稼動率仍接近滿載,在本季電話會議上,村田卻首度鬆口,車用MLCC庫存調整時間延長,也恰好應證,今年以來全球車市表現疲軟,且遜於預期的市況,業界認為,主要還是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

      村田同時公布上季(2019年7~9月)財報,車用、基地台用MLCC需求穩健,不過因智慧手機用MLCC、表面波濾波器、鋰離子電池需求減少,拖累合併營收年減8.9%至4,033億日圓,合併營益大減35.5%至588億日圓,合併純益大減36.7%至439億日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