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裕隆自主品牌 啟動大轉型
      • 工商時報,陳信榮/台北報導
      • 2019/8/11 上午5:30
      • 191

      全球與大陸汽車市場環境驟變,裕隆集團宣布,啟動自主汽車品牌事業「市場化開放」轉型工程,將車型平台、研發能量對外開放,讓裕隆成為可替客戶提供從汽車研發到組裝生產「汽車全價值鏈」的專業代工平台。

      裕隆10日公布半年報,出現上半年每股淨損0.62元赤字,主因一口氣認列納智捷汽車兩岸車型與研發技術資產減損,共計40多億元,裕隆順勢宣布自主品牌事業轉型的新戰略。

      裕隆解釋,轉型是要讓裕隆長期投資累積的汽車研發、生產能量,從過去只服務集團內品牌,擴張至集團以外的客戶,與其他客戶共享資源,以提升汽車事業經濟規模,降低營運成本,讓納智捷品牌「輕量化」-不須再獨自背負高額研發、生產成本,體質更輕盈、品牌營運將更健康。

      裕隆強調,轉型不代表品牌事業將收攤。

      東風裕隆持續產銷納智捷電動車,台灣仍將按計畫,在第三季上市納智捷品牌新休旅車URX。

      由裕隆前董事長嚴凱泰主導的納智捷汽車,當年大膽投資的假設前提,是以大陸持續成長的市場作為後盾,累積站上世界舞台的實力。

      但現實顯然沒有照著劇本走,2010年跨入大陸後,對岸車市競爭的激烈程度遠高於想像,東風裕隆縱然創下營運第二年就獲利、2015年銷售突破6萬輛的火花,但整體表現始終沒有達到預期目標。

      2018起陸車市反轉急墬,納智捷業績雪崩式滑落,雪上加霜的,是集團內最支持納智捷的嚴凱泰驟逝,現實環境的殘酷,讓臨危接班的嚴陳莉蓮,必須著手止血轉型。

      裕隆集團提出了朝市場化開放轉型的新戰略。

      裕隆表示,全球車業不景氣,車廠間吹起車型、產能等資源共享的風潮,許多想跨足電動車、自駕車的非汽車背景企業,裕隆汽車與華創車電可以協助研發設計,甚或是後續零件發包採購、車輛組裝生產,裕隆集團可以提供一條龍完整汽車價值鏈的代工服務。

      裕隆透露,已陸續接觸幾家車廠,對裕隆轉型的新策略都展現極大興趣,更已有法國物流車(電動車)、義大利物流機車等合作專案,正積極洽商中。

      事實上,裕隆早從兩年前就低調布局轉型,包括東風裕隆在2017年為大陸猛獅科技代工生產電動車「裕路V2」;去年中裕隆將華創車電的P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引擎動力機構,出售給兩家大陸子公司,欲藉此開拓為大陸車廠供應新能源車動力系統的生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