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非洲豬瘟防疫專家提建言
      •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 2019/3/8 上午3:16
      • 112

      國際上非洲豬瘟疫情嚴峻,防疫專家表示,各國的防疫能力、國情不同,區域防治非常重要,小心謹慎為上,盡可能把風險降低,呼籲各國防疫工作不能鬆懈,「大家都在同艘船上」。

      2019非洲豬瘟預防與控制國際研討會,邀英國、俄羅斯、越南、日本、韓國、泰國等國專家出席,並就非洲豬瘟議題進行報告。並邀請中國大陸專家一同參加,遭對方「已讀不回」;但農委會證實,確實有大陸學者專家,來台參加黴漿菌研討會,也順道參與這次非洲豬瘟會議。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專家德克·菲佛(Dirk U. pfeiffer)認為,非洲豬瘟防治非常重要,但各國資源金錢、獸醫能力都不同,必須進行區域防治資源共享,因為大家都在同艘船上。

      他說,中國大陸是個很大的國家,他沒有負責中國大陸的疾病管制、也沒在現場工作,並不知道現階段大陸實際的狀況,但上周大陸官方公布比較新的訊息,說疫情已經在掌控中,他也希望實際上是這樣,但任何評估都要謹慎小心,大陸掌控疫情不是不可能,但還是小心謹慎為好,不能因為聽到這樣的訊息,防疫就鬆懈。

      他表示,非洲豬瘟病毒能夠存活很久,中國大陸的疫情爆發也與廚餘有關,廚餘養豬是環境永續的方式,但也有非常高的風險,如果可以依規定、符合法規的高溫長時間蒸煮廚餘,是可以安全餵豬的,但高溫蒸煮的時間非常長,要花很多錢,若有1萬戶的豬農其中99.9%都做好,只要有一戶沒做好就毀了。

      菲佛也說,英國當初因為口蹄疫禁止廚餘餵豬,但近期當地也有新的聲音,希望能夠重新餵豬;香港今年初也完全禁止廚餘養豬,但香港是個城市,最多只有40戶豬農,狀況與台灣不同。禁止廚餘養豬要思考下一步,若餵豬的食物來源太過昂貴,豬農就會挺而走險,因此他建議台灣應該與豬農共同討論,找出符合台灣風土民情的方式。

      菲佛表示,近期越南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是預期會發生的,接下來密切觀察。昨天來台入關時,看到我國的邊境防疫,夾帶肉品必須開罰的金額高,覺得被嚇到,但盡量把風險降低做好管控,及早發現,如果萬一病毒進來接觸豬隻,牧場也必須及早通報,就算是假警報也沒關係,對疫情監控來說,這都是好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